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25中医处方方法学

 

 

课程名称:中医处方方法学

学时:54

主讲老师:李庆业、高琳、高媛、杨桢

授课对象:硕士生

考核方式:课堂问卷考核

主要内容:

中医处方学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50年教学经验的结晶,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对理论方剂学最重要的贡献之一。该学说从立法的视角,对同类的庞大数量的方剂进行多重分析,以总结方剂的配伍规律和药物的使用技巧,初步形成了处方分析法,解决大量方剂的分析问题,进而指导组方。该方法为学生对浩如烟海的方剂进行分析和应用中提供了一个可靠的罗盘。

李庆业教授是现代中医处方学的主要贡献者。1990年,科学出版社即出版了李庆业教授的《中医处方方法》一书,并成为教育部中医学教改教材。2005年,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中医处方方法学》一书。2007年,校级课题批准了《中医处方学》校内教材的修订。

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在普通方剂学之后开设,它来源于方剂学,高于方剂学,用于提高方剂分析和组方能力,填补了中医“理、法、方、药”逻辑链条中“法”的环节没有专门课程的空白,意义重大。在以法为核心的讲授中,方剂在此成为了证据和例子,而不是教学的主体内容。因此,选课者应该修完了诊断学、中药学和方剂学,且有扎实基础。

主要章节:

第五章 解表法

【要求】

1.熟悉解表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辛温解表法、辛凉解表法、祛风胜湿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解表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解表法在外感病中的运用------以败毒散为例,分析方剂麻黄汤、小青龙汤、桂枝汤,桑菊饮、银翘散、升降散、柴葛解肌汤、升麻葛根汤,杏苏散、桑杏汤,香薷散、桂苓甘露饮等立法特点及配伍规律。针对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的立法与选药组方。

3.表证在眼、耳、鼻、咽喉、肺以及肠胃等处的不同表现,以及运用解表法进行特异性的选药配伍技巧。

4.祛风法及其与祛湿法的联合运用------以大秦艽汤为例,结合独活寄生汤、九味羌活汤、羌活胜湿汤、川芎茶调散阐明其立法思路及配伍。

5.解表法在皮肤病中的运用之一------以消风散为例,结合防风通圣散,阐明消风散的8个配伍方向;并结合免疫学基础介绍的疏风药研究进展与展望。

6.解表法在皮肤病中的运用之二------以仙方活命饮为例,解释感染性皮肤疾病中解表法的运用时机,及其多法合用的思路。以牛蒡解肌汤、五味消毒饮、托里消毒散、透脓散、生肌散解说感染性皮肤病发展各阶段的证治立法规律及解表法应用时机。

第六章 泻下法

【要求】

1.熟悉泻下法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寒下法、温下法、润下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泻下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寒下法的应用及现代机制------以大承气汤为例,阐明寒下立法及配伍规律,并从现代研究角度阐释峻下法中软坚、行气法的应用本质。

3. 泻下法在急腹症中的使用历史和前景。阐明泻下法在肠道屏障功能障碍、肠衰竭中的运用。

4. 介绍泻下法的常用病证------结合大柴胡汤、防风通圣散、当归龙荟丸、凉膈散、真人养脏汤、紫雪、桃核承气汤、复元活血汤、大黄�U虫丸、十灰散、茵陈蒿汤、八正散、滚痰丸、枳实导滞丸、木香槟榔丸等。

第七章 安神法

【要求】

1.熟悉安神法的概念、及注意事项。

2.掌握安神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安神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注意事项。

2.介绍心肾不交的说理模型,及常见安神诸方的相关解释。

3. 以炙甘草汤为例,结合重用生地15方,阐释养心复脉法。

4. 以温胆汤为例,说明温胆定惊法,并结合含半夏诸方的安神定志作用。

5. 结合地黄饮子、桑螵蛸散、萆薢分清饮等方,分析证治病机中治疗心神异常的药效原理、立法特点和选药规律。

第八章 温里法

【要求】

1.熟悉温里法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温中祛寒法、回阳救逆法、温经通脉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温里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结合常用方剂分析温中祛寒法、温经通脉法、回阳救逆法的立法规律,及其与补益法的合用规律。

第九章 清热法

【要求】

1.熟悉清热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清热泻火法、清热凉血法、清热燥湿法、清热解毒法、清热祛暑法、清热开窍法、清热熄风法、清虚热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清热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评介吴鞠通的温热病清热法体系。从温热病卫气营血的传变思路,看桑菊饮、银翘散、柴葛解肌汤、麻杏石甘汤、白虎汤、竹叶石膏汤、清宫汤、清营汤、清瘟败毒饮、养阴清肺汤、犀角地黄汤、青蒿鳖甲汤的一脉相承的立法组方思路。

3、以苇茎汤、大黄牡丹汤为例,阐释清热法在炎症治疗中的应用。

4、结合半夏泻心汤、四神丸、葛根芩连汤、痛泻要方、芍药汤、白头翁汤、真人养脏汤、木香槟榔丸,乌梅丸等方剂,分析其治疗泄泻病证的立法规律。

5、以当归六黄汤、清骨散为例,分析清虚热法的临床应用规律及研究进展。

第十章 补益法

【要求】

1.熟悉补益法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补气法、补血法、气血双补法、补阴法、补阳法、阴阳并补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补益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补气法的应用规律,以及健脾益气法中温中、祛湿法的应用。

3、阐释补血法中的二级法应用,如补肝肾法、补气血法。

4、气血论治的的三大立法。以当归补血汤、归脾汤、固冲汤、补阳还五汤为例,阐释气血的三大关系与三个立法。

5、以取类比象方法阐释补阳补阴的说理模型,以及补阴、补阳的二级法。

6、以右归丸、秦桂丸为例,分析补阳法、散寒法的内涵差异

第十一章 理气法

【要求】

1.熟悉理气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疏肝行气法、行气运脾法、芳香开窍法、止咳平喘法、和胃降逆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理气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疏肝行气法、行气运脾法、芳香开窍法、止咳平喘法、和胃降逆法的应用规律及其代表方。

3、阐述理气法与脾胃病的关系。以《普济方》中经典理气方为例,分析理气法在胃脘痛、腹痛治疗方剂中的使用情况。

4、结合现代研究进展,探讨疏肝解郁法治疗肝气郁结证的证候本质。综合香苏散、四逆散、枳术丸、大柴胡汤、五积散、蒿芩清胆汤、越鞠丸、柴胡疏肝散、厚朴温中汤、天台乌药散、枳实导滞丸、枳实消痞汤等方中理气法的运用,归纳行气法立法规律、选药特征。

第十二章 理血法

【要求】

1.熟悉理血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活血法、止血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理血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活血法、止血法的现代研究进展。活血法运用的广泛性。现代研究前沿和展望。

3、活血祛瘀法说理模型介绍,及活血法在诸多疾病中的运用。

4、从气与血的关系,阐述理血法与理气法在妇科病症中的应用。

第十三章 祛湿利水法

【要求】

1.熟悉祛湿利水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芳香化湿法、清熱利湿法、利水退肿法、攻逐利水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祛湿利水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祛湿法的多级立法原则,及其脏腑关联------大三法和小三法,脏腑关联和立法体现。

3. 以肾小球肾炎的病程发展为例,结合五苓散、猪苓汤、防己黄芪汤、苓桂术甘汤、真武汤、实脾散,阐释不同病程的立法变化。

4、从五苓散证的症状,及其立法机制,阐释其对慢性心衰等疾病,的证治规律及立法意义。

第十四章 祛痰法

【要求】

1.熟悉祛痰法的概念、分类及注意事项。

2.掌握温燥化痰法、清潤化痰法、治风化痰法的概念、适应证、立法选药规律。

【内容】

1.祛痰法的定义、适应证、立法依据、分类、注意事项。

2.从二陈汤立法规律,探讨温燥化痰法、清润化痰法、治风化痰法的多级立法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