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29临床中药学

 

 

课程名称:临床中药学

学时:100

主讲老师:高学敏

授课对象:中医药各专业研究生

考核方式:撰写论文

主要内容:

临床中药学是中药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是专门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及临床应用的一门学科。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和探讨中医辨证论治,遣药组方规律以及新药、保健食品研发的相关技术程序。即在学生牢固地掌握中药学的基本理论、常用中药的性能、功效、应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病证分类,深入研究、综合分析临床病证用药特点、配伍用药特点、药物鉴别应用、现代临床新用及新药研发技术程序。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灵活的运用中医药基本理论及古本草中的药性精髓,综合分析单味药物的作用机理、进一步深化辨证用药的基本功,掌握临床辨证用药规律,合理遣药组方,为新药、保健品研发奠定基础。

基本要求:

掌握“临床中药学”的含义及主要研究内容。掌握中医辨证论治、遣药组方的规律。能够熟练地运用中医药基本理论及古本草中的药性精髓,综合分析单味药物的作用机理。掌握185药物的配伍方法、采制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毒性防治、鉴别用药、病证用药。熟悉162药物的配伍方法、采制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毒性防治、鉴别用药、病证用药。熟悉新药、保健品研发的技术程序。了解中药现代药理学研究进展、临床用药研究新进展。

主要章节:

总论,解表药,清热药,泻下药,祛风湿药,化湿药,利水渗湿药,温里药,理气药,止血药,活血化瘀药,化痰止咳平喘药,平肝息风药,补虚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