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40组织细胞分子学实验

 

 

课程名称:组织细胞分子学实验

课程教材:《组织细胞分子学实验原理与方法》中国中国医药出版社

学 时:60学时

主讲老师:赵宗江

副带老师:杨美娟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七年制学生

考核方式:由平时理论、实验研究方案和实验操作3部分组成,其中理论30分、实验研究方案30分和实验40分。研究生学分为2分。

主要内容:由我校赵宗江主编,17所中医药大学(学院)从事组织形态学及分子生物学的专家参加编写的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组织细胞分子学实验原理与方法》一书, 2006年纳入国家级“十一五”规范教材。教材的刊行有助于推动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中医药科研工作的广泛开展。我校自2004年开课以来,已经举办了8期研究生学习班,近200人参加了学习,并成了我校课题研究的“生力军”。本教材的特点具有以下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⑴ 科学性:本书所涉及的组织、细胞学实验方法,一般组织化学,荧光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原位杂交组织化学,原位PCR以及定量组织化学等实验方法,是经过长期科学实验,反复检验的、可重复的实验方法。

⑵ 创新性:① 为适应新世纪研究生教学的需要,根据研究生对细胞生物学新技术、新方法的需求,设置课程内容,拓宽科研思路,为进行科研工作和撰写科研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教材正是基于这一主导思想而编写的。② 本教材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实验学科,自始至终贯穿着注重培养研究生创造性思维、基本操作的实践能力、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③ 本教材首次系统、全面地向普通高等中医院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七年制学生讲授在科研中涉及的组织、细胞学实验方法,一般组织化学,荧光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原位杂交组织化学,原位PCR以及定量组织化学等经典方法和现代最新知识。④本教材系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在组织形态学实验方法方面的国内首部全国统编教材。

⑶ 实用性:① 本书所涉及的:A、组织学实验方法如常规石蜡包埋、切片方法、HE染色、酶、糖原、核酸组织化学染色。B、难度较大的实验方法如免疫组织化学、原位分子杂交、形态计量、图像分析和细胞培养方法。C、显微摄影方法。这三方面的内容基本上满足了研究生课题研究的需要。② 本书既是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七年制学生的教材和参考书,也是广大科研工作者,尤其是中医药科研工作者的得力助手。

《组织细胞分子学实验》研究生课程是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从事药效学,组织学,组织化学,定量组织化学,细胞培养,细胞、组织原位分子生物学的必修实验课程。

基本要求:该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实验学科,是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硕连读七年制学生教学的基础课程,也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课程内容设置,从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方式,过渡到以研究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方式,注重培养研究生创造性思维和独立操作的实践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力求缩短理论教学时间,加大实验操作的比重,使研究生掌握并能熟练应用组织、细胞学实验方法,课程结束时能够设计出一项与毕业论文相关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