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41临床病理生理学

 

 

课程名称:临床病理生理学

授课教师:黄启福、王谦

总学时:72

授课对象:未系统学习过病理生理学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

考核方式:论文,笔试

主要内容:

1、病理生理学是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的规律和机制的科学。它应用正常人体中形态、功能、代谢方面的各种有关知识加以综合、分析后用到患病的机体,从而正确地认识疾病在患病机体内出现的各种变化,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机制,熟悉和掌握人体疾病时常见的代谢与功能的变化和基本机制,理论与临床实际相结合,增强学生分析和综合能力。

2、讲述从细胞与分子层次揭示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使具有一定基础知识的研究生熟悉现代病理生理学的研究进展,深入了解动脉粥样硬化症、肾脏病变的研究现状和尚待解决的临床问题,培养学生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基本要求:掌握现代分子病理生理学的研究进展,熟悉临床一些常见疾病的研究进展。熟悉DIC、休克、各系统功能不全的病理生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