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42医学免疫学

 

 

课程名称:医学免疫学

学时:54

主讲老师:郝钰、张丽、顾立刚

授课对象:基础和临床各专业硕、博士研究生

考核方式:期末考试

主要内容:医学免疫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又是紧密联系实际的应用学科,发展速度快,知识更新迅速,成为当今三大生命科学的支柱学科。本课程系统讲授免疫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包括免疫系统的组成(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及免疫相关疾病的免疫学机制,免疫学理论与技术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科研中的应用。在突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同时,简要介绍现代免疫学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以拓宽视野和研究思路。

基本要求:临床和基础各学科研究生掌握免疫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免疫相关疾病的免疫学机制,熟悉免疫学理论与技术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科研中的应用,了解现代免疫学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在学习课堂讲授内容的基础上,能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的学习,查阅文献,写出本研究领域的免疫学新进展。

主要章节

一、免疫学绪论

二、免疫器官和组织

三、免疫球蛋白

四、补体系统

五、细胞因子

六、白细胞分化抗原和黏附分子

七、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及其编码分子

八、免疫细胞

九、抗原和抗原提呈

十、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

十一、免疫耐受

十二、免疫调节/天然免疫/感染与免疫

十三、超敏反应

十四、自身免疫病

十五、免疫缺陷病

十六、移植免疫

十七、肿瘤免疫

十八、免疫学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