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48循证医学硕士班

 

 

课程名称:循证医学硕士班

学时:36

主讲老师:刘建平、费宇彤、陈薇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

考核方式:采用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的方法。考试成绩占60%,平时成绩占40%。平时成绩包括课堂回答问题10分,平时作业30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外科研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主要讲授循证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原则,包括:循证医学的概念、基础、目的,循证医学实践的方法,循证医学与中医药临床评价的关系等;循证医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包括:如何提出问题,中医药临床科研证据的检索与查询、技巧,文献评价的原则和方法,证据的应用,后效评价的方法等。课外科研实践主要以问题和兴趣为出发点,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双向选择,择优录用,全员培训的方式。内容主要包括: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建立(手检、翻译、录入和校对);Cochrane系统评价摘要精萃翻译;参研教研室老师的课题;参与教研室评价我国临床研究质量工作;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自拟题目进行研究。

教学目的:使学生认识到循证医学的重要性,掌握循证医学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并将其更好的运用于临床实践和科研中;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如何从患者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用“以患者为本”的思想指导医疗实践;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更好的用理论来指导实践。

主要章节:

第一章 循证医学概论

第二章 中药临床研究的特点及方法

第三章 系统综述

第四章 循证实践过程

第五章 证据查询与获取

第六章 证据的获取、资料的提取

第七章 严格评价

第八章 研究能力建设

第九章 临床科研选题、立题与项目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