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51温病学临床拓展应用

 

 

课程名称:温病学临床拓展应用

学时:18

主讲老师:谷晓红 教授,赵岩松 副教授

授课对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考核方式:温病学学术论文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解如何运用温病学经典著作《温病条辨》中的辨治思想广泛指导临床各科疾病。以便学生能在临床专科疾病的治疗上发扬中医特色,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疗效。本课程通过对《温病条辨》原文用于指导临床各科辨治的经验和总结以问题的方式进行解答,详细介绍《温病条辨》方药的现代运用医案和常用方的方证特点,以及临床涉及到的主要疾病,分析和讲解如何运用《温病条辨》的学术思想指导临床常见疾病的治疗,体现经典理论对于临床实践的指导作用。

基本要求:要求掌握《温病条辨》主要的学术思想对于临床各科疾病治疗的指导。掌握和理解《温病条辨》的重点方证特点及其临床应用范围,能够使用《温病条辨》的学术思想对临床温热类、湿热类外感病或相关热证进行辨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