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53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

 

 

课程名称: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

学 时:36学时

主讲老师:华茜,郭淑贞

授课对象:本校硕士生、博士生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

主要内容:本课程将根据学科的发展,重点结合近期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在医学领域、以及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向学生介绍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各种基本理论和技术,要求学生掌握蛋白质组学的概念、蛋白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多维液相色谱技术、蛋白质芯片技术等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熟悉应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研究中医药科学问题的策略,了解蛋白质组学研究方案的设计和开展,为后续的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基本要求: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同学们掌握蛋白质组学的概念、蛋白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多维液相色谱技术、蛋白质芯片技术及其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应用,掌握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策略与实验设计方法;熟悉蛋白质组学的特点和iTRAQ、ICAT、Labelfree等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新技术;了解蛋白质组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现状和前景。

主要章节:本课程共分为五章

第一章、绪论

第二章、双向凝胶电泳-质谱联用的蛋白质组组学研究技术

第三章、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蛋白质组组学研究技术

第四章、功能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技术

第五章、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策略与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

实验课内容:

实验一、蛋白质样品的制备及浓度测定

实验二、蛋白质等电聚焦实验

实验三、凝胶的平衡及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实验四、凝胶的染色和检测及差异蛋白点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