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我和我的导师之传道授业解惑

 

1024晚,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在45教举行了我和我的导师之传道授业解惑的学术交流活动。主讲人李成卫老师就“对恩格斯‘体系是暂时性的东西’的理解”这一主题给各位同学上了深刻而又不失生动的一课。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张红玉老师出席并给李老师颁发了活动特邀导师聘书。

 

老师首先对题目做了释义分析,他提出应该批判地接受某一体系,体系本身没有亘古不变的性质,都是暂时的。并以此延伸到研究生要具备质疑学问的能力,要有积极探索的精神,培养自己辩证学习的好习惯。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一些具有感染力的小故事,给大家讲述了在中医这条求索之路上,我们需要刻苦用功地钻研,但同时也不能把自己变成书呆子,我们要灵活的做学问。另外,老师还特别嘱咐大家,一定要给自己定位好,以学术为根本,时刻都不能丢了最根源的东西,要臻于完善,追求终极依据。继而,老师又讲述了他的一些临床经验和现实生活中的事例,让同学们明白了,研读经典原文,要学会举一反三,结合实际。

 

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一场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大家感觉到生活处处有中医,生活无处不哲理。老师谈吐幽默,寓庄于谐,全场不断爆发出同学会意的笑声。最后在大家迭起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令人受益匪浅的讲座。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岩飞  审核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