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天文学与内经的联系——中医跨学科沙龙活动简报

 

1030晚六点半,基础医学院12级博士班与研究生会在逸夫馆二楼报告厅共同举办了中医与跨学科创新研究沙龙讲座。主讲人付帮泽师兄从多学科交叉角度谈了天文与《内经》的关系,师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对《内经》等多个领域颇有研究。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凝练,引人深思。

 

付帮泽师兄首先阐释了自然科学的六大基础学科、西医学和中医学的基础学科,以及中西医的多学科交叉,进而从五脏、中药、方剂三方面讲述了天文与中医的关系。又以天文与针灸和养生的关系为例论证得出一个结果,天文就是一个中医的基础学科,系良医所必备。紧接着,师兄又给大家讲了诸多古天文的常识,新奇、生动,使得大家全身心投入,全场进入寂静地聆听状态。当大家还沉浸在那深邃的天空星宿中时,师兄转而又结合《内经》条文给大家更加深入地讲解了天文与《内经》的关系。天文学彰显了天人相应的内涵,最后师兄提出了,学习古天文,势在必行的观点,并给大家推荐了几本可以查阅的书籍和若干网站,教大家如何学习识别天象。

师兄的讲座引起在座同学浓厚的兴趣,给大家在中医传统思路上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向大家展示了一次完美的跨学科研究示例,为同学们的多学科交叉学习,为中医经典学习带来深刻启迪。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撰稿人:王岩飞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