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第十五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学术活动简报——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中国古天文与人文”讲座

 

11月19日晚,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于中药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中国古天文与人文”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古观象台常务副台长肖军副研究员,学校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肖老师从中西方天文模式、中国经典《内经》《易经》里天文内容、天文与人文的现代反思这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论述。详述了“天道在于天地人合一”,“天道对人文的意义-效法天行”等内容,并从 “立竿见影”“铜壶滴漏”“观象授时”等中国古代的计时方法,与西方 “金字塔”“巨石阵”记录历法的不同,阐明了东西方文化在天文领域的差异。肖老师旁征博引,语言诙谐幽默,让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天时对应的人文观念及“天地节,而四时成”的理念。

 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了天文学的文化盛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纷纷就自己在学习天文知识过程中的疑惑,与肖老师进行了交流。

 

(基础研究生会  撰稿人:杨菲  审核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