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基础医学院邀请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做研究生新生讲座

 

  9月16日,基础医学院邀请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为2015级研究生新生做了“医学求真,治学七要”的讲座。基础医学院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赵琰教授主持。

  王琦教授首先带领学生诵读了他亲自撰写的《你们是璀璨的星星》,希望青年学子踏实做学问,树立扎根中医的信心。接着,王琦教授从当医生,学中医要“求真”开始讲起,提出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中医学,中医人,中医魂。他提出学中医,做名医要做到“真中医,真学问,真事实”的求真性,希望各位学子从成为一名“医生”开始,到成为“明医”,再成为“名医”。随后,王琦教授以丰厚的理论与鲜活的临床案例,旁征博引,和现场学生一起互动,生动解读了“唯真,维真,认真,验真,归真”的具体内涵,引导研究生要奠定深厚的基础功底,勤思考,多实践,最终方可取效于临床;更要勇于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通过高水平的文章论著来传播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升学校的声望和地位。最后,王琦教授用自己的《巴马赋》作为结尾,希望中医学子从璀璨的星星成长为照耀万物的彩霞。

  讲座现场掌声不断,由于时间有限,王琦教授未展开讲述“治学七要”,虽然已经到了晚上6点多钟,但同学们意犹未尽,热切期望着能够有机会再次聆听下次讲座。在研究生学习生活开始的第一周,前辈大师的指导与引领,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方向,由衷表示在自己三年的学习生涯中,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通过扎实的努力,获得充实的收获,不辜负前辈和学校的殷切期望。

(撰稿人:张杰   审稿人:赵琰 李峰)

1442541643105018639.jpg

1442541864463009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