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联合召开博士毕业生相关问题调研座谈会

 

  2016年3月22日下午16:30,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在基础医学院四层会议室召开了博士毕业生相关问题调研座谈会。翟双庆副校长、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基础医学院书记李峰、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赵琰、基础医学院副书记范璐、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贺娟、研究生院学位办、基础医学院中医学位分会委员、2016年毕业博士生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及毕业生班班主任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赵琰副院长主持。

  会上,刘铜华常务副院长对2013年颁布的《研究生手册》中关于博士毕业生发表论文的标准、实施细则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简要说明。基础医学院毕业生班班主任刘钥芸老师对目前本班毕业生发表的SCI论文现状、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反映。学生代表也纷纷谈自己的论文进展情况和实际感受。刘铜华常务副院长认为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反应的问题很重要,关系到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操作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并针对提出来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随后大家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翟双庆副校长简要阐述了2013年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认为学校制定规定有其道理。肯定了今天研究生院召开会议广泛听取分会、导师、学生意见,很及时很务实很接地气,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博士毕业同学目前关注的论文发表问题。同时也指出评价标准确实要与学科发展、后备人才培养相符,避免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希望研究生院会后尽快拿出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议。

  此次座谈会解除了博士毕业班同学论文发表的诸多疑惑,也重新梳理了现行《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实施中关于博士生论文发表存在的问题,为博士毕业班同学顺利毕业及今后博士生科学合理的管理和培养做了很好的工作,对保护我校学科特色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

1458811095688048125.jpg

1458811123762007408.jpg

(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  撰稿:郑燕飞  审稿:刘铜华、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