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

研究生新闻

打赢战“疫”,“课”不容缓——中医学院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按时开课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示精神,遵照《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和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工作方案》要求,经过师生共同努力,中医学院2020春季研究生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为更好地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中医学院按照研究生院统一部署、积极准备,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与各教研室主任、授课教师及时反复沟通,积极向授课老师推送线上教学平台和医学教育资源。按照研究生院关于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工作方案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讨论制定了《中医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由书记、院长担任教学保障工作组组长。在开学前一周,对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开课的研究生课进行了线上教学预测试,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确保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

  2月24日早上8:30分,中医学院研究生在全国各地,参加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庄严的升旗仪式,共同聆听了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和校长徐安龙为同学们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天,中医学院共有3门线上教学课程,各位授课教师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及学生的相应的知识背景等,灵活运用微信群、企业微信会议、腾讯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采用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对授课内容进行讲解,并实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及困惑。研究生院和中医学院主管领导、相关管理人员也以不同形加入到线上课堂,了解授课形式,协助师生解决授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后续我院还将通过问卷调研,了解线上授课反馈,不断改进线上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1.jpg

钟赣生教授录制手机视频精讲《中药学》(补本科)

2.jpg

赵燕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讲授《中医诊法研究进展》

3.jpg

孙灵芝老师通过微信平台主讲《文献检索》

  在这特殊的时期,虽然我们身隔千里,但仍可“云”台相约,中医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加到这场战“疫”中。我们坚信,一定能很快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取得全面胜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开花时,相聚在清新校园。

  中医学院

  撰稿:胡英敬、张杰  审核:郑丰杰、赵建磊、李峰、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