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

中医基础理论 100501

 

一、学科简介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是研究中医学理论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内容的一门学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学科由王玉川、程士德、王洪图、刘燕池等老一辈国内外著名专家创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所在单位。

  本学科自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79年正式设立硕士点,1989年设立内经专业博士点,并在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最早的重点学科之一;1997年设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点,2001年内经专业和原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合并为中医基础理论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共同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和硕士学位研究生,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现在本学科由内经、中医基础理论、实验中医学、中医学信息研究等课程组和研究中心组成,其中《中医基础理论》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近年来,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北京市自然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多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医基础理论》、《内经选读》等3部,主编和副主编其他教材及专著多部。本学科为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国内外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研究方向

  1.中医理论体系的构架与内涵研究

  2.中医气化学说与脏腑相关性研究

  3.四时五藏阴阳理论的文献整理与实验研究

  4.五脏藏神理论的研究

  5.中医信息学研究

三、招生导师

  导师简介详见基础医学院网站:“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7中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