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

中医养生康复学 1005Z7

 

一、学科简介

  中医养生康复学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研究和阐释人类生命规律、增进健康、延缓衰老、预防伤病和促进功能恢复的理论与方法的一门实用学科。

  中医养生康复学学科成立于1986年,其前身为中医营养教研室(1984年),本学科和教研室均为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首创。1985年开始招收中医营养学硕士研究生,2003年起开始招收本学科硕士研究生,2009年起开始招收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原挂靠中医基础理论专业)。主编、参编了《中医饮食营养学》、《中医养生学》、《养生康复基本技能实训》等全国性教材,在国内外均有一定知名度。本学科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康复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近年来,中医养生康复学科承担了国家民政部、科技部及北京市教委和中医局等各级科研项目多项。本学科的建设在国内同类学科处于领先水平。

  本学科主要培养现代化的中医养生康复和营养方向的专门人才,以满足社会需求。

二、研究方向

  1.中医营养理论与应用的研究

  2.中医营养文献的研究

  3.常用养生康复技能及其在不同人群中应用研究

  4.传统中医疗法在常见慢病康复中的应用研究

  5.中医全科医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三、2015年招生导师

三、招生导师

  导师简介详见基础医学院网站:“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

四、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7中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