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绵之

 

 

        王绵之(1923-2009),汉族,为江苏省南通一个中医世家的第19代传人。他1938年从父王蕴宽受业,1942年正式悬壶。1947年经国家考试合格并授予中医师证书,1951年在南通医学院夜校学习西医一年结业。1956年任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方剂教研组组长,1957年开始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工作。先后任方剂教研室主任、校门诊部主任、中医基础部主任、校高职称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兼光明中药函授学校校长;曾任国家(85版)药典委员会中医组组长、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等职,为全国政协六、七、八届委员暨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王老主要编著有《中医学概论(初版)》、《汤头歌诀白话解》、《方剂学》等9种著作;撰有“方剂学的形成与发展简史”、“漫谈方剂教学”、“肝炎的辨证论治”等30余篇论文。王绵之为国家药管理局第一批师带徒指导老师(北京地区)。2008年12月,被北京市授予“首都国医名师”称号。2009年5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首届“国医大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