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建设大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建设大讨论于2021年9月30日下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中医药博物馆二楼圆桌会议室及线上同步成功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在全国处于领军地位。

  大讨论的目的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 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专业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强化目标管理,提升建设成效,促进互学互鉴,继续做大做强中医学专业的建设。

1.jpg

  本次大讨论由专业负责人谷晓红教授召集,中医学院承办,李峰院长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翟双庆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招就处、学工部、教师发展中心、全国高等教育研究院、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岐黄学院和国际学院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七位资深教授。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总结撰写工作组的14位骨干也参加了讨论。

2.jpg

  李峰院长首先对本次会议的流程和讨论内容做了介绍,总结了我校中医学专业建设目前进行的基本情况,提出目前在新医科背景下任然存在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领军人物不足等问题。翟双庆校长强调我校中医学专业是国家和北京市重点专业建设点,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围绕内涵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要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和理念。随后由谷晓红书记指出本次讨论会的重点内容和下一步的工作要点:以存在的问题和目标定位为导向,站在以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医学专业为目标的高度,继续深层挖掘目前的问题和不足,将一流专业的建设与一流学科、一流课程、师资队伍紧密结合,将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将中医药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五育并举,突出北中医教育的优势特色。随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每位专家都在会上就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考核等内容进行积极且非常深入的讨论,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且可行的建设性的意见。会议持续了三个半小时。

3.jpg

  在讨论会的结尾,谷晓红书记和翟双庆副校长对本次讨论会进行了总结,对大讨论的成果给出了高度的肯定。建议基于此次讨论,进一步加强中医学专业建设,继续全面、完善、精准的完善建设报告,建成具有北中医特色的国家一流中医学专业。

4.jpg

  中医学院

  撰稿:董广通,王冬  审核:费宇彤,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