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温病学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温病学课程联盟第二届年会成功举办

 

  4月30日上午,全国温病学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温病学课程联盟第二届年会在教育部指定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翟双庆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成员闫永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44家单位,以及来自温病学、循证医学、中医诊断学、临床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首批温病学虚拟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温病学核心课程联盟理事长谷晓红教授主持。

1.jpg

谷晓红教授主持会议

  谷晓红教授牵头申报的温病学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全国首批试点建设的虚拟教研室之一。

2.jpg

翟双庆教授致辞

  翟双庆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温病学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向申报过程中予以大力支持的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教研室开展各项工作。翟双庆教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两点期许:一是希望充分利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深入推进温病学课程建设。二是希望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们齐心协力,落实、完成好相关任务,积极推进国家中医临床资源教学案例库建设,为温病学的课程改革提供坚实的教学保障,协同助力中医药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3.jpg

闫永红教授致辞

  闫永红教授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虚拟教研室部门负责人,指出教育部建设虚拟教研室是为了给教研室插上“智能+”时代的翅膀,让教研室各项工作能够更加便捷地开展,打破时空的限制。希望温病学虚拟教研室的教师们都能够在教育部建设的虚拟教研室平台上积极讨论,共同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对温病学虚拟教研室今后的工作,闫永红教授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发挥好名师引领作用,二是加强教学研究,三是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推动教学评价改革,四是开展教师培训,开展示范课、点评课,五是落实教学与学术共同进步。

4.jpg

李峰教授致辞

  李峰教授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对温病学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李峰教授表示,中医学院将会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对温病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支持,同时,作为温病虚拟教研室的一员,今后一定会积极参加虚拟教研室的各项活动,推动中医诊断学与温病学的学科交叉,在虚拟教研室的跨学科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5.jpg

谷晓红教授汇报

  温病学虚拟教研室主任谷晓红教授从建设背景、成员情况、建设规划、近期要求、预期成果等5个方面,对温病学虚拟教研室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谷晓红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需要开展符合专业特色的活动,基于已有成果,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样板作用及优秀教学成果的辐射作用,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跨校合作。

  谷晓红教授强调,虚拟教研室需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完成好11个方向的工作,分别是:虚拟教研室教学大纲模块、教学设计模块、教学ppt模块、教学视频模块、习题集模块、知识图谱模块、师资培训与人才流动组织、经典分级考试与题库建设、中医药学高级丛书《温病学》第三版修编工作推进、虚拟教研室金课建设、以及思政教案和资料库建设工作。相关工作经过4月21日主任、副主任会议均已明确了分工,在此全员讨论通过后,希望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任务。

6.jpg

  本次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正式宣布了虚拟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学成员的聘任名单。谷晓红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冯全生教授、吕文亮教授、马健教授、张思超教授、赵岩松教授、艾军教授、吴智兵教授、张炳立教授等8位专家被聘为教研室副主任,于河教授被聘为教学秘书。谷晓红教授在云端为全体教研室成员颁发了聘书。

7.jpg

温病学虚拟教研室主任为全体成员云端颁发聘书

  虚拟教研室各领域专家在听取了谷晓红教授对于虚拟教研室工作情况的介绍和任务部署后,纷纷发言表示一定会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相信这项工作今后将会成为教研团队建设的新形式。

  在讨论环节,刘建平教授、李军祥教授、梁惠卿教授、张晓梅教授、王兰教授、华茜教授和丁霞教授等先后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建议主要集中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虚拟教研室专家团队组建方面,建议多吸纳临床专家参与,尤其是中西医重症医学专家。此外,将来还可以邀请海外名师加入到团队,开拓视野,提升平台水平。二是虚拟教研室教学工作方面,建议在理论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多依托虚拟技术结合临床实践教学,拉近书本与临床的距离;在本硕博教育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全国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三是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方面,建议依托虚拟教研室建立起对于温病学理论如何指导临床传染性疾病治疗的更完整的疗效评价闭环,通过科学的数据和证据给古老的医学理论延续更旺盛的生命力。

  在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后,继续举行了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温病学》课程联盟第二届年会,由联盟理事长谷晓红教授总结了《温病学》课程联盟2021年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22年工作计划。

8.jpg

  温病学课程联盟与温病学虚拟教研室共同汇集了全国温病学科的专家学者,今后必将携手奋进、踔厉前行,不辜负历史使命和责任,共同推动温病学科和中医教育事业的发展。

9.jpg

参会人员合影

中医学院

撰稿:彭炬烽、于河

审核:费宇彤、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