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党员讲党课”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党支部教育科研工作。经循证医学中心党支部支委会研究决定,通过“党员讲党课”在中心全体教职工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活动。鉴于目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党员讲党课”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按照活动安排,本次“党员讲党课”活动由中医学院党员委员和党支部书记领学,主要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各位党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新文化运动、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一)学党史系列党课之一——党委委员费宇彤同志讲党课

  7月1日,中医学院党委委员费宇彤同志为循证医学中心党支部党员讲授了《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课》。党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今天这一百年征程中的关键时期和各阶段成就,分为五个篇章: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宝贵经验。从1921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分口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1.jpg

(二)学党史系列党课之二——支部书记曹卉娟同志讲党课

  8月30日,循证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曹卉娟同志为支部党员讲授了《新文化运动》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党课从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背景、标志性事件、重要人物、核心思想和历史影响几个方面回顾了1915-1919年这一历史时期。新文化运动是20世纪初中国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发起的反对封建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其基本口号是拥护“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也就是提倡民主和科学。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以进化论观点和个性解放思想为主要武器,猛烈抨击以孔子为代表的“往圣先贤”,大力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文言文。这就为适合中国需要的新思潮,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曹卉娟同志在介绍完新文化运动之后,也谈到了循证医学的方法引入中医药疗效评价领域这一事件可以称为“医学界的新文化运动”。因为从特征和核心思想来看,两者十分相似。循证医学提倡的也是科学的评价方法,而中医本身是经验医学,其评价方法原本与西方医学并不完全相同,随着循证医学思想的引入也引发了很多矛盾和冲击,但最终循证中医药研究方法的诞生使得两者能结合在一起,让科学的评价方法更好地为中医药发展服务。

2.jpg

(三)学党史系列党课之三——支部组织委员荣红国同志讲党课

  9月22日,支部组织委员荣红国同志为大家讲授《习近平新时代立德树人重要论述微探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学校,在会上、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多次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它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教育根本问题。与会同志就荣红国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立德树人”是我们近几年一直提倡的教育之本,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人才培养还是课程思政其实都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思想的,但是什么是立德树人?立什么德树什么人?今天荣老师这一番讲授才把这个词说的非常透彻了。其实立德树人无非是说要先教做人、后教学问,要培养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继承发扬我国我党优良传统、为我国我党的发展贡献杰出力量的人才。所以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在课堂授课、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教育中真正做好立德树人,是我们要一直探讨下去的。所以在课程思政建设层面,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我们都要反复探讨这个课题。

(四)学党史系列党课之四——支部宣传委员金雪晶同志讲党课

  9月30日,支部宣传委员金雪晶同志为大家讲授《一带一路》。主要从什么是 “一带一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四个方面讲授。“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全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的合作倡议。它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其贯穿亚欧非大陆,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五)学党史系列党课之五——支部戴宁同志讲党课

  10月27日,党支部戴宁同志为大家讲授《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中央红军长征开始后,“左”倾领导人又犯了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错误,并把战略转移变成搬家式的行动。在连续突破国民党军队布置的四道封锁线之后,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锐减到三万多人。在严酷的事实面前,党和红军内部对错误领导的不满并要求加以改换的情绪愈益明显。一些曾支持过“左”倾错误的领导人,也在逐步改变态度。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遵义会议在我党的发展历史上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红军在长征途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学习这一段历史,也是学习长征精神、学习革命信念和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的气概。

(六)学党史系列党课之六——支部邢景丽同志讲党课

  10月27日,党支部邢景丽同志加为大家讲授《加强宏观调控与经济发展实现“软着陆”》。邢景丽老师首先为大家理清了基本概念和内涵,明确宏观调控的目的和作用;理清经济发展的核心内涵和经济“软着陆”的内容。然后重点介绍“八五”计划期间经济“软着陆”内容和经验。最后重点解释了经济政策对数字经济、数字医疗、数字健康、中医药行业关注热点的反思和思考。经济发展不仅考虑增速,更要关注质量,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标志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经济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如火如荼。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当其时,加速前进。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是技术赋能医疗行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我们不妨尝试两种思路:数字化赋能医疗产业和医疗产业的数字化。随着 AI 、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创新,数字化技术将助力医疗领域的各个角色,实现各场景商业模式的创新,加速医疗数字化转型进程。

(七)学党史系列党课之七——支部陈薇同志讲党课

  12月3日,支部陈薇老师为大家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观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总之,通过践行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的各环节要求,希望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多方面的问题,正视问题,深入排查,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细化改进措施,落实整改内容,使自己在各方面均有所提高。

(八)学党史系列党课之八——支部张颖同志讲党课

  12月3日,支部张颖老师为大家讲授《九一八事变和西安事变》。1931年9月18日日军制造柳条湖事件,并以此为借口,进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东北三省沦陷(序幕)。“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是为转嫁经济危机,缓和国内矛盾。日本加快对中国侵略掠夺的步伐,是蓄谋已久的。而蒋介石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他致电张学良说“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以免事态扩大。” 在十年内战中,蒋介石杀害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西安事变捉住了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不仅主张不杀他,反而主张和平解决,释放他。这是为什么?西安事变后,西安局势极为动荡。处死蒋介石,中国就有可能陷于纷争四起、群雄割据的局面。而内战一起,必使日本有机可乘,从而利于进一步侵略中国。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不计宿怨,提出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释放蒋介石的主张,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向停止内战、联共抗日方向转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十年内战基本结束和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九)学党史系列党课之九——支部韩梅同志讲党课

  12月3日,支部韩梅老师为大家讲授《改革开放》。1978年12月,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它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多年 来中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 会议揭开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1978年12月中国开始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改革开放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使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号召力,是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创造活力。国民生产总值快速增长;全体国民创造出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全体居民共享改革成果;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家庭财产从无到有,由少到多;跨越了温饱、小康两个生活阶段,逐步向富裕迈进。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

(十)学党史系列党课之十——支部李迅同志讲党课

  12月3日,支部李迅老师为大家讲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14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使对外工作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外交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2016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首次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进一步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十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党委委员费宇彤院长讲党课

  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中医学院党委委员费宇彤院长带领党支部所有成员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此次学习以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在中医学院A306办公室举行。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一次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每位党员都就今年学党史和今天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感受和体会发表了意见和感受。大家都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很多榜样式的人物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学科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

撰稿:荣红国、曹卉娟  审核: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