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医学院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研究专项招标指南

 

中医学院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研究专项

招标指南

  中医医史文献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我国人民数千年来与疾病作斗争的历史记录,它系统总结了历代医家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对中医医史文献学术研究思路及方法进行探讨,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从中医医史文献中可吸取前人的经验与教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医药教育、科研、临床和中医药产业提供知识服务,对提高中医医疗水平,发扬中医特色,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古籍文献传承的重要指示:“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服务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十四五”战略规划要求,以“守正创新”为主旨,培育“中医医史文献”研究的院级项目,中医学院现围绕中医药传统古籍文献整理、中医药学史研究等方向启动中医学院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研究专项项目的招标工作。

  中医学院此次研究专项项目的组织工作安排如下:

  一、资助方向:

  1.中医药相关古籍文献研究:传统经典中医文献整理与研究、民族医药文献整理与研究、涉医类传世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医临床文献的应用性研究。

  2.中医药历史研究:中国古代、近代中医医学史相关研究。

  3.中医药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医药哲学文化及中医思维方法研究、中医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研究、中医药国际传播研究。

  4.中医文献整理方法学研究:中医文献相关数据建设研究、中医文献训诂学研究、中医药科技考古方法研究。

  二、资助类别及要求

  本项目资助类别分为:重点研究专项项目、一般研究专项项目。

  资助要求:

  (1)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重点研究专项项目

  该重点研究专项项目,学院教师自愿申请,每人限申请一项(负责人不得申请本年度“一般研究专项项目”,超额申请则项目被视为无效。申请者须学院在岗人员,并且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本项目资助周期为二年,每项经费资助:1万元。

  (2)2020年中医医史文献一般研究专项项目

  该一般研究专项项目,学院教师自愿申请,每人限申请一项(负责人不得申请本年度“重点研究专项项目”目前已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人员不得作为负责人申报本类项目,超额申请则项目被视为无效。申请者须为学院在岗人员,并且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本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每项经费资助:0.5万元。

  三、申报组织形式和申报程序

  (一)申报组织形式

  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研究专项项目的立项拟实行专家通讯评审的方式进行。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全部由学院自主完成,所有项目遴选过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学院评审过程及立项清单在校内公示。同时接受学校纪委监察处和全校广大师生的监督。学院科研办公室通过邮件、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发送与此次招标相关的通知。

  (二)申报程序

  1.接收申请书

  请申报人提交《中医学院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研究专项申请书》及清单(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中医学院科研办公室邮箱:zyxykyb@163.com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学院科研办公室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30日16:00。

  四、组织评审

  根据学院批复立项项目数及经费总额,学院将于2020年10月30日-2020年11月9日申请书进行专家通讯评审(一份申请书送3位专家评审),将所有评审意见收回,对评审意见(评审分数、是否建议资助及对课题的建议)进行汇总整理。

  五、拟资助项目公示

  根据招标程序,拟于2020年11月13日前对中医学院2020年度中医医史文献研究专项项目拟推荐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3天,公示范围: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东院中医学院楼2层公告栏。

  公示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所公示的拟资助项目持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向我院提出。为便于核实、查证,确保实事求是、公正处理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表明真实身份,并提供联系方式。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在书面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本单位公章。我院将按有关规定对其身份予以保护。凡匿名或超出期限的异议一律不予受理。

  联系人:何雪飞  杨阳彤晞

  电  话:010-53912017

  邮  箱:zyxykyb@163.com

  办公地点:良乡校区中医学院楼A238房间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2020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