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举办第九期橘井系列论坛暨第二期“橘井固基”专家论坛

 

  2020年12月30日在良乡校区中医学院顺利举办以“出土医学文献与张仲景方学术渊源关系探析”为主题的“橘井固基”专家论坛。

image001.jpg

  本次主讲嘉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特聘副教授周琦老师。中医学院王勇副院长,伤寒教研室刘敏主任、汤阳老师,中医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马捷副教授、关静副教授等中医学院线上线下工7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image003.jpg

  论坛开始王勇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橘井系列论坛的宗旨,对周琦教授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下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此次论坛也适逢本年度最后一期橘井系列论坛,堪称本年度“压轴讲座”!

image005.jpg

  周琦教授首先回顾了马王堆医简的出土对秦汉时期中医学的研究的重大意义,然后提出以成都老官山天回汉墓医简的发掘是继马王堆医简之后的另一大发现,并分别从出土文献研究的考古发掘、资料提取、整理研究三个方面阐述出土文献与中医古籍的关联。而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又包括释文、注释、学术源流、医学实践四个部分。周琦教授特别指出,在出土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中,运用“二重证据”法,将中医古籍与出土的涉医文献相互佐证,来探求中医古籍的史实。中医学是很特殊的一门学科,目的在于治病救人,致力于临床。研究挖掘出来的文献,对2000年以后的中医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image007.jpg

  论坛反响热烈,与会的师生表示,在我们中医学研究的工作中,从出土文献入手,对于传世医籍和出土文献之间的比较,是一种独特的文献研究方法,对厘清中医学术的源流非常有用,对于中医的学习和发展有着非常大帮助,正如周琦教授所讲“开拓了我们的视野,相当于打开了一扇门、一扇窗”,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认识经典。

image009.jpg

  中医学院

  撰稿:刘敏、吴璐蔚、孙彤彤  图片:吴璐蔚  审核:王勇、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