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举办第十期橘井系列讲座暨第二期“橘井·培源”-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培训班

 

  针对我校、我院从事医学基础研究人员学习及使用生物信息学及其研究工具的迫切需要,中医学院及科研中心根据前期充分调研,积极主动拓展科研服务范围,搭建平台更好对接广大师生的科研需求,同时旨在通过此平台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学院科研中心于2021年1月14日、15日、21日在线举办了第二期“橘井培源”培训暨“第一期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培训班”。本次培训活动一经科研实验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即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微信交流群人数迅速达到近500人。

  本次培训充分发挥不同专业教师特点,邀请具有交叉学科潜力的教师进行培训。两位主讲人,一位是中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教师魏鹏,主要研究领域为蛋白质尤其是膜蛋白的相互作用及信号转导;另一位是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佳林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蛋白自组装、多肽聚集机制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培训班课程以实际应用为核心,围绕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展开,主要内容涉及蛋白质数据库(Protein Data Bank)资源查询使用、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简介及一般操作步骤、Pymol/VMD/Autodock/LigPlus/Gromacs等相关软件入门及应用、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实操举例、计算模拟前沿进展及相关线上学习平台等。

  本次培训活动参与者众多,覆盖面广泛,累计在线培训人数达660人次以上,除本校中医学院、中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校内师生外;还包括东直门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东方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广安门医院等临床医学院师生;此外也有首都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其他高校师生也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收集整理得到近百份有效调查问卷,调研分析显示,99%以上参加培训人员认为本次培训对科研能力有所拓展提升,98%以上对培训效果满意,近93%有兴趣继续深入学习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的进阶培训课程,培训活动受到校内外师生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中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研任务,同时支持不同学科的基础研究服务。通过本次培训收获的经验,我们将针对师生们的科研需求以及问卷反馈,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培训质量,待疫情缓和后争取进行线下培训,增加实操内容,提供相关基础知识支撑教材及软件操作教程,加大校院间学术交流合作,增强研究生科研竞争力,助力提升我院及我校科研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平台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中医学院

  撰稿:董瑞娟、魏鹏  审稿:王勇、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