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学校成功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2025年中西医结合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10月11日下午在和平街校区中医药博物馆二楼圆桌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论证会由中医学院及发规处主办。邀请论证专家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系主任韩晶岩教授,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占军教授。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校长徐安龙教授、王耀献副校长,中医学院、生命学院、附属东直门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第三医院、科技处、教务处、护理学院相关领导参会,会议由刘铜华副校长主持。

  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在第二、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蝉联第一,第四轮学科评估A+,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全国处于首善地位。一流学科建设是我校“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任务,本次论证会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教研厅函〔2021〕6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通知》相关要求,对本学科上下联动、逐层推进编纂的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汇报及专家评议论证,明确本学科建设目标与任务,指导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下一步建设工作。

  会议由谷晓红书记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表示欢迎,从学校角度对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工作表示高度重视。随后由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勇为到场专家领导进行汇报。汇报围绕本学科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内的整体建设情况、建设亮点与突出成效、重要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新一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具体举措、预期成效、一流培优行动规划等方面展开。

  汇报结束后陈香美院士、蒋建东所长、韩晶岩主任、李梢所长、张占军主任等专家进行积极深入的讨论评议,对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要对整个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到持续引领,对于学科发展要重视“传承、转化、应用”等过程有机结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并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3.png

  最后,徐安龙校长首先对专家的宝贵意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做了全面的总结和下一步工作指导。强调在未来中西医结合一流学科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党政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在人才培养中继续探索学科特色的培养体系和考评方法;注重顶层设计,统筹整合资源,实施如解码中医等大科学计划,深化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注重引育结合和国际化合作,锻造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北中医力量。

4.jpg

  本次论证会是我校“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开展的第一场“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旨在中西医结合学科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建设任务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下一步建设思路,明确本学科新一轮建设任务,不断提高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向着建成“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中医学院

  撰稿:魏鹏  审核:王勇、李峰、李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