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召开《关于征集“十四五”期间“解码中医”协同攻关项目选题》动员会

 

  2021年11月27日,为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期间工作的重要部署,中医学院在线上召开了《关于征集“十四五”期间“解码中医”协同攻关项目选题》的动员会,本次会议由中医学院王勇副院长主持,李峰院长、郑丰杰副院长、二级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等60余人参会。

  王勇副院长首先对本次“十四五”期间“解码中医”协同攻关项目选题的背景进行了介绍,本次项目选题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着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经学校专题会研究,拟实施“解码中医”协同攻关项目,采取“揭榜挂帅”方式组织最具优势的科技力量协同攻关,培育产生重大成果和突破,推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并说明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学院立即着手研究制定学院相关工作计划与安排。

1.jpg

  李峰院长从学院整体规划角度,强调本次项目选题的重要性。李院长指出:第一,从学校至学院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就是“双一流”建设,中医学院更是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带动全面发展。本次项目选题也是要求在“十四五”期间,以“双一流”建设为依托,以国家重大科研方向和重要需求为指向,组织各学科凝练方向、团结力量,促进学院、学校发展,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第二,希望各学科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根据学科基础,整合学科资源,可通过形成合力、聚焦成有望产生重大成果的优势方向。第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基于现有研究基础,对标一流学科建设指标体系,尤其是突破性成果。如文件中强调的实现“从0到1”重大原创性突破或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包括但不限于业内广泛认可的新发现、新理论、新方法、新规律等。

  随后,郑丰杰副院长对中医学院开展的项目选题的具体工作安排作了解读,指出项目选题面向全院职工及科研团队,请各二级学科高度重视,组织本学科研究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等充分讨论,聚焦学科重点研究方面,发挥学科团队优势,推荐有望产生重大成果和突破的选题。鼓励学科间交叉与融合,立足雄厚的研究基础,形成优势的研究方向,有助于高水平成果产出,如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获奖、新药证书、新药临床批件以及其它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等,有力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

  最后学院领导成员对各学科参会人员进行了关于本次项目申报的答疑。李峰院长在最后强调学院将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文件相关要求及学院的规定流程进行项目推荐的讨论及上报,希望在学科论证推荐选题过程中,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参与,发挥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配合学科完成项目选题的推荐工作。

中医学院

撰稿:温佳雨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