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开展“橘井·培源”专家讲座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系列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26日,中医学院“橘井培源”专家讲座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系列专题讲座开讲。学院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国家自然基金会评专家杨洪军研究员,为师生们作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形势与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专题报告。讲座由王勇副院长主持,18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与交流讨论。

1.jpg

  王勇副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杨教授,并说明国家自然基金是科技创新的评价指标、反应和体现,本次讲座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杨教授将从个人撰写标书的经历,以及作为一名初评专家、会评专家的角度,与各位老师对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注意事项以及申请要点进行经验的分享。

2.jpg

  讲座中,杨教授从背景、方向、领域、基金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形势。强调四个面向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一个基本立足点,科研选题必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研究方法上,无论是临床还是基础科研,都一定要构建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新方法。杨教授重点介绍了前沿研究方向,指出一定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出发,比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医药防治疾病的临床价值提升、现代针灸医学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重要关键技术装备、新药创制和产品研发、重要资源的保护利用与质量提升、重要的标准化国际化、少数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创新,等等。并围绕以上形式,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分类、申报情况,整体选题进行了说明。

3.jpg

  在座的部分老师就中药细胞培养的给药方式、药物纯度、有效部位,以及中药复方制剂靶点选择的筛选方案,等相关问题同杨教授进行了交流。杨教授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与会师生表示对于中医药科技创新形势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在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上也获益良多。

中医学院

文:何雪飞、魏然  图:杨阳彤晞  审稿、王勇、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