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橘井培源”专家讲座第三期开讲

 

  12月1日,中医学院“橘井培源” 专家讲座第三期在腾讯会议开讲,此次讲座正值我院“橘井培源”系列讲座开讲一周年。此次讲座邀请到同济大学朱瑞新教授讲解研究微生物组学相关概念,以及基于微生物组学技术的科研思路与方法。讲座由王勇副院长主持,近两百名师生在线参与交流讨论。

  王勇副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讲座专家:朱瑞新博士现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信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信息驱动的宏基因组方面的研究,尤其擅长于宏基因组相关算法开发以及微生物与宿主或环境互作分析。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含并列)在包括Gut,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和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任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5.8)和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5.6)副主编。

  王勇副院长指出,新技术新方法的更新、交叉学科的发展为中医药系统性研究提供了强力支撑。尤其是近些年来微生物、肠道菌群、系统生物学等方法被广泛应用于中医药领域。恰逢新一轮国自然申报,如何恰当的使用微生物组学等相关技术进行课题设计和试验研究比较关键,希望与会师生认真学习微生物组相关内容,合理运用到国自然申报当中。

image001.jpg

  讲座中,朱瑞新教授介绍了微生物组和宏基因组的基本概念,系统梳理了目前微生物组尤其是肠道菌群目前的测试方法,包括16S、宏全基因组等技术,后期不同分析方法、功能预测常用的软件,并以课题组前期的三个亮点工作进行了实战应用说明,采用肠道菌群技术结合组学方法,研究宿主与微生物的关系,尤其是揭示了胆酸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病机制。另外,肠道菌群研究还可以进行癌前病变的诊断标志物研究,并结直肠癌早筛为例,展示了采用微生物进行提早诊断癌前病变的工作,为微生态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提供了方向。

  在座的部分师生就胆酸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细节问题向朱瑞新教授进行请教。专家根据自己的经验对进行了认真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中医学院

文:杨阳彤晞、何雪飞  图:魏然  审稿:王勇、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