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系列讲座第七期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3日晚,彭建中教授进行了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第七期的讲座,题目为“刘完素火热论解读”。“階墀講壇”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主办、任应秋名家研究室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下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李峰院长主持,任应秋的女儿任廷革教授、严季澜教授、刘景源教授、程昭教授、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老师和学生近四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彭建中教授,主任医师、博导,是任应秋先生关门弟子,赵绍琴先生学术继承人,北京市第四批、全国第五批师承工作指导老师,赵绍琴名家研究室负责人,彭建中名医传承工作室(国家级)指导老师,彭建中名医传承工作站(北京市)指导老师,曾任第五届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师从著名中医学家任应秋先生,长期研究和执教中医各家学说,体悟历代著名医家之学术精华;临床上得三代御医之后赵绍琴先生之真传,坚持临床第一、疗效为先的原则,注重理论和实践之结合,走出一条临床发展之道路。在运用中医各家学说的学术理论指导临床方面有深刻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编著有《历代名医验案精萃选评》、《汪逢春泊庐医案释评》、《彭建中医学文集》、《彭建中学术讲座实录》、《彭建中中医案学讲课实录》等。

1.jpg

  讲座分两个部分。讲座的第一部分,彭教授系统介绍了刘完素的火热论学说和其学术贡献。刘完素建立的以五运六气为纲领的火热论病证病机辨治体系,以“五运主病”和“六气为病”统领病机,阐明了火热为病的广泛性,构建了外感热病等病证的数据树结构,这些数据树结构对临床把握治疗大方向具有指导意义。刘完素对伤寒为热病、伤寒表证和六经传变独有创见,并创立辛凉解表治法,其代表方是防风通圣散和双解散。此外,其所创立的六气化火和五志化火两大学说,论述了湿、燥、寒与火热的转化关系,指出五志化火的本质是七情过用,“情之所伤,皆属火热。”而火热论的核心理论——亢害承制论,可以用于指导辨析真假疑似证,例如“火极似水”的真热假寒证。火热病证病机中的关键是“郁”,刘完素创立了玄府郁结学说,其治法无非“开发郁结,使气液宣通,热散而愈。”

2.jpg

  讲座的第二部分,彭教授介绍了火热论的临床应用。指出刘完素火热论指导临床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运用其学说理论帮助我们辨析临床病机;第二个层次是将火热论看作是一个整体,作为人类疾病谱系中一个相对独立火热病证的巨系统或集合谱系,应用于指导临床。并特别阐述了火热论对血证治疗的意义,列举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临床治案。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任廷革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彭建中教授对火热论的深刻解读与临床应用,列举的临床病例很有启发,对各家学说的理论与临床结合上成果卓著。程昭教授认为彭老的讲座很有意义,并列举了在加拿大临床实践中运用火热论的一些体会。

   “階墀講壇”第七期的成功举办,让与会师生对刘完素火热论的理论和临床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階墀講壇”第八期,将于2021年12月17日举办,由孙晓光教授进行讲授,题目为“中医各家学说的临床运用”,敬请期待。

中医学院

撰稿:张帆、刘晓峰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