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系列讲座第八期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7日晚,孙晓光教授进行了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第八期的讲座,题目为“中医各家学说的临床应用”。“階墀講壇”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主办、任应秋名家研究室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下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李峰院长主持,任应秋的女儿任廷革教授、彭建中教授、严季澜教授、陈明教授、罗颂平教授、江丹教授、梁永宣教授、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老师和学生近三百人参加了活动。

  孙晓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彭建中教授学术继承人,赵绍琴名家研究室、彭建中名医传承工作站负责人。师从彭建中、王庆国、刘清泉三位先生,长期执教于中医各家学说教研室,在临床中不断加深对前代医家学术思想的体悟,重视理论与临床相结合,强调学以致用。多年来以个人临床中涉及的内、外、妇、儿的若干病案为载体,诠释中医各家学说在临床中的运用。以使广大中医同道了解中医各家学说,热爱中医各家学说。

1.jpg

  讲座伊始,孙教授首先介绍了任应秋先生提出的学习中医各家学说的三点意义,一是强化中医学教育的有力手段,二是可以增加理论储备、拓展临床思路,三是开拓思维的中医教育方法。并论述了中医各家学说产生的原因及其对于临床的指导作用。

  接下来,孙教授重点列举了内、外、妇、儿若干临床病例对中医各家学说的临床应用进行了阐释。例如,以“河间学说指导下的过敏性皮炎治验”等病案为例探讨河间学说在临床上的运用思路以及河间六气皆能化火说的运用;介绍了“四妙勇安汤”治疗“血瘀与热毒并重”的几个皮肤科病例的治疗经验;通过喑哑、小儿肺炎等几个呼吸科病案阐述伤寒学说和温病学说在临床上的指导应用;用“牙齿冷痛伴闭经”等妇科病案讲解景岳补形说在临床上的应用;列举“多囊卵巢综合征”、“泌尿系感染耐药”等病例治验来说明王清任的少腹逐瘀汤治疗瘀血病证的理论与临床的结合。

  孙教授最后总结,中医理论的生命力在于能够有效地指导临床,中医各家学说也必然以提供治疗思路解决临床疾病才能焕发光彩。

2.jpg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身在英国的江丹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赞扬孙教授体现了新一代中医各家学者的风采,对讲座中列举的多个病例,特别是妇科的两个疑难症的治疗思路和处方用药颇为认同,认为很有造诣,并和孙教授交流了几个具体的用药问题。彭建中教授在点评中认为孙教授举的病案都很有特色,指出发展中医一定要重视临床,各家学说的教学应坚持和临床密切结合,用临床病案来诠释各家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同学们也应重视中医各家学说的学习。彭教授还提出,中医应与时俱进,把西医的一些先进诊断手段作为中医四诊的延伸,并且要与中医理论相结合,使中医得到新的发展。李峰院长最后点评特别称赞了北中医老师中涌现出来的青年才俊,希望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好。

  “階墀講壇”第八期的成功举办,让与会师生对河间学说、伤寒学说、温病学说等中医各家学说理论如何在临床上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階墀講壇”第九期,将于2022年1月14日举办,由罗颂平教授进行讲授,敬请期待。

中医学院

撰稿:张帆、刘晓峰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