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橘井培源”讲座顺利举行

 

  2022年5月20日,中医学院“橘井培源”专家讲座在腾讯会议开讲。此次专家讲座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蒋澄宇教授为院内外师生做了《小RNA是中草药的主流有效成分》专题讲座。讲座由王勇副院长主持,近200名师生在线参与交流讨论。

  讲座开始,王勇副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目的,强调“橘井培源”论坛的初衷主要是邀请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等各学科大咖,为师生们扩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视野,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

1.jpg

  接着,王勇副院长向师生介绍蒋澄宇教授。蒋澄宇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于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一直致力于植物药新组分小RNA的药理学及呼吸系统肺损伤及相关疾病的研究。曾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研究论文曾发表在Nature ,Nature Medicine等顶级杂志,连续8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王勇副院长指出,蒋教授的研究工作非常具有原创性,开辟了一个新的植物药药理药效研究领域,希望与会师生把握机会,与蒋教授多多交流。

2.jpg

  蒋澄宇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小RNA是中药新的有效成分,二是本草数据库的建立。蒋教授从植物小RNA跨界调控动物细胞基因表达是偶尔发生还是普遍现象为切入点,讲述了研究植物小RNA的缘起。接着从小RNA分子是如何进入哺乳动物细胞和小RNA为何没有被细胞中的核酸酶降解两个方面介绍了小RNA的基本药理药效机制。

  蒋澄宇教授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汤剂体和本草体的概念。将植物药汤剂中含有的一种由小RNA、脂类、小分子、微量元素和蛋白的外泌体样纳米颗粒,命名为汤剂体(Decoctosome),并认为植物小RNA可以通过口服汤剂体的方式,实现跨物种进入细胞及体内进行靶向调控疾病相关基因表达的功能。但是,RNA药物由于递送障碍而被限制了临床应用,为解决这个问题,蒋澄宇教授团队将植物来源鞘氨醇sphinganine(d22:0)与小RNA结合,模拟汤剂体人工合成类外泌体结构,将之命名为本草体(Bencaosome),本草体可以有效将小RNA递送进入细胞且发挥相应的功能,解决了植物小RNA跨物种递送过程中稳定性的部分问题。

  与会师生就汤剂体与本草体的相关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得到了蒋教授的细致解答。就本草数据库的内容,蒋教授表示,欢迎各位师生关注其后续发表的相关文章,其中将会有更加详细的内容。

3.jpg

  最后,王勇副院长表示,蒋教授通过学科交叉,为中医药现代化和标准化做了大量的工作,这种意义不仅是学术性的,也有助于精准医学的应用。后续期待蒋教授最近的进展,并就后期可能与学院潜在的合作点进行交流。

中医学院

撰稿:魏然、李长香、何雪飞

审稿:王勇、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