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橘井培源·专家讲座”第五期暨2022年度北自然申报讲座开讲

 

  2022年5月25日,中医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橘井培源专家讲座”第五期暨2022年度北自然申报思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萍教授主讲,王勇副院长主持,共计11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

z1.jpg

  讲座开始,王勇副院长首先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李萍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中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中国医药管理局“疮疡生肌理论及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及“细胞病理三级实验室”主任;“银屑病中医临床与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中医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基金12项,其它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成果7项,发明专利7项。

z2.jpg

  王勇副院长指出,李萍教授拥有丰富的北自然申报经历,成功中标5个北京市自然基金,包括北自然重点、面上、首发基金等多个类别,希望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学习李萍教授成功申报经验,使中医学院2022年度北自然的申报数量和中标数量再创新高。

  李萍教授以2007年申报成功的面上项目“外用活血与化腐中药对慢性皮肤溃疡创面高酶活性的调节”和2018年申报成功的重点项目“凉血解毒方治疗银屑病血热证的谱-效关系及网络靶标的研究”为例,以“首都特色技术领先应用前景”为纲,从北自然申报政策层面、标书撰写层面、考核指标层面全方位、系统地介绍了北自然的申报思路,并将北自然申报与国自然申报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北自然申报更侧重应用基础研究,在标书撰写过程中要明确应用成果转化形式,树立明确的科研目标,同时要注意形式审查的相关内容。

  王勇副院长总结本次讲座,要求参会老师从技术和应用转化两方面重点理解李萍教授讲座内容,从自身现有基础研究的优势出发,在北自然的申报中与在京其他京属单位多合作、多学科交叉,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有效地服务于临床、服务于北京市发展战略。

  最后,预祝各位老师申报成功!

z3.jpg

中医学院

撰稿:魏然、李长香、何雪飞

审稿:王勇、李峰、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