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临证精要高级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临证精要高级培训班招生简章

 

一、培训班简介

  刘渡舟(1917.9-2001.2),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伤寒泰斗,被日本汉方届誉为“中国治伤寒第一人”。刘老上溯岐黄之道,下逮诸家之说,力倡仲景之学,推重经方,不薄时方,兼及各家,博采众长,学验宏富,形成了以六经实质论、方证相对论、辨证知机论、古今接轨论、水证论、火证论、湿证论等为代表的学术思想,创制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剂,为丰富发展仲景学术、提高中医临床实践水平做出了杰出贡献。

  “燕京刘氏伤寒流派”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燕京刘氏伤寒流派”学术特色鲜明、临床疗效卓著,前后经过近百年的建设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继承发扬“伤寒泰斗”刘渡舟教授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为核心、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流派。

  为继承发扬“燕京刘氏伤寒流派”学术特色和临床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特举办“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临证精要高级培训班,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首届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庆国教授领衔,包括首都国医名师、首都名中医以及流派学术骨干等专家,围绕“燕京刘氏伤寒流派”思想精髓,经方辨治肝胆病、心脏病、肾病、脾胃病、失眠等,进行系统培训,培养经典理论扎实、临床实践能力突出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

二、招生对象

  1.从事中医经典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教师;

  2.具有一定理论功底和临床实践经历的中医临床医师;

  3.学科骨干以及中青年后备力量;

  4.从事中医流派传承学术研究的中医药工作者。

三、培训内容与师资力量

  本次培训班师资以“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代表性学术传承人、学术骨干为主,包括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首都国医名师、首都名中医等知名专家。培训内容和拟邀请授课专家如下:

b.jpg

四、课程设置

  培训内容共计57学时,线上授课。拟2022年7月开班,每周2-4次课,具体课程安排以在班级群内发布为准。

五、报名缴费方式

  1.培训费 4280元/人,校友3280元/人。

  2.报名缴费方式:具体操作方式见“培训班学员报名缴费操作指南”附件。

六、证书发放

  修满全部课程者,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七、联系方式

  上午时段:18500406103姚老师

  下午时段:17778026960高老师

  晚上时段:13366120558李老师

  咨询邮箱:zyxyjxjy10026@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燕京刘氏伤寒流派”传承工作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