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方剂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本学科由我国著名中医学家王绵之教授创立,是国家首批方剂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的挂牌单位,2001年被教育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通过“十五”和“十一五”建设,已建成具有开展方剂信息和实验研究的现代方剂学专业研究平台;学科人员结构日趋完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凝练。学科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制方理论、方剂数据发掘和方证相关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在学科前沿领域从事专门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具有辐射全国同行的领头作用。

 

  谢鸣 男,1957年6月出生,安徽怀宁人。

  1990.6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方剂学学科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方剂学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实验方剂学》、《中国临床康复》等杂志的编委、副主任委员;美国生理学会会员(Regular Member of 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

  长期从事中医方剂学的教学、科研及临床,兼事复方中药新药研制。主要研究领域为方剂学基础。研究方向为中医方-证相关、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复方-生物效应模式。

  先后主持完成国防计划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课题10余项,获部级以上鉴定成果11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MEDLINE收录22篇,CSCD收录70余篇。先后获1997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和2004年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2004年和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编“21世纪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医学课程教材·方剂学”(获2005年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和卫生部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和“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专业·方剂学”等教材多部;编著《中医方剂现代研究》、《最新全科医生中医临床用方指南》、《奇经辨治与方药运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