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内经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学学科于2012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本学科经学科前辈任应秋、王玉川、程士德、王洪图、烟建华等众多名家的不懈努力,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目前,本学科在学科带头人翟双庆教授的带领下,确定了“《内经》理论体系研究”“《内经》气化理论研究”“《内经》课程教学研究”“《内经》五脏藏神理论研究”四个研究方向,进一步夯实学科学术基础,继续在全国《内经》学术研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翟双庆,男,1962年12月生,教授、医学博士、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国医大师王玉川教授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医教育》杂志副主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事《内经》教学、临床研究及中医药人才培养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内经》理论体系研究、《内经》藏象理论研究、《内经》五脏藏神研究以及中医药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编出版了《黄帝内经》科普丛书、《内经》、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内经选读》、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色教材《内经讲义》等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