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相遇云端 期待再见——中医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8月25日-26日,中医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39名来自16所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中医学院院长李峰,党委副书记赵建磊,副院长郑丰杰、费宇彤、王勇以及相关教师和营员们在云端亲切见面。

1.jpg

  上午9点,暑期云夏令营正式开营。李峰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表达了对所有营员的热烈欢迎。李院长指出,举办本次夏令营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培养同学们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增进大家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的认识。随后,李院长以”起步中医高地,放飞人生梦想”为主题,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院风光、学院历史变迁和建设历程、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优势、学院优秀的教学团队和课程资源、学院研究基地、学院氛围和文化特色等情况,他表示非常期待各位优秀学子能顺利进入中医学院深造学习。

2.jpg

  郑丰杰副院长从学科、专业、导师三大方面为营员们做了详细介绍。他讲到,在学科方面,中医学院具有中医学与中西医结合两个“双一流”学科,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专业设置合理,各学科均具有丰厚的学术基础及强大的人才队伍,名师荟萃,形成了以高学历、高层次人员为主体的学科专家团队。费宇彤副院长、柴欣楼副教授分别从学科内涵和外延、学科历史、学科发展现状、导师团队、学术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中西医结合循证、中西医结合药理学科,加深了同学们对我院学科专业的认识。

3.jpg

  赵建磊副书记通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管理服务理念,创造公平公正温暖和谐的成才环境,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中医药人才”的工作宗旨,表达了对营员们成为未来中医药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期待。

4.jpg

  我院负责研究生管理的老师们就同学们切身相关的奖助、就业、个人发展,团学创新,专业选择,导师选择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在云互动环节中,营员们积极提问,现场讨论热烈。

5.jpg

  在名师讲座环节中,李峰院长主讲了《寻经据典 案说失眠》首场专题讲座。李院长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己”为开端,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同学们应如何遵循规律去学习,提出了在有限的时间选择完成有限的目标方案。通过一个个失眠案例,强调了对问题要多思考,多读经典,及早临床、体悟妙道。最后,他表达了对营员们的殷切希望:要通过名师的指导,体会到经方的效如桴鼓,研读经方是成才的重要途径。

6.jpg

  北京市教学名师、伤寒教研室陈明教授以《读经典用经方 树立中医思维》的专题讲座。陈老师以“为什么要学经典”问题为主线,突出了中医特色的思维方式,通过名家对中医经典的评注,延伸出中医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有效的运用到临床上。同时,通过病案举例、理论联系实际,凸显了中医经典的对临床指导的重要意义。营员们纷纷表示,两位名师的讲座开拓了眼界,加深了认识,受益匪浅。

7.jpg

  本次夏令营采取远程在线形式开展,通过材料评价、小组讨论、专业面试等,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选拔优秀营员,将进一步拓展我院硕士研究生生源渠道、提升生源质量。

  中医学院

  撰稿:陈慧、胡英敬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