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睡眠导引术——调整睡眠,改善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5月11日18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主讲的《睡眠导引术——调整睡眠,改善心理健康》线上讲座顺利举办,2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线。本次讲座为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师生提高睡眠质量,改善心理健康状态。

1.jpg

  讲座伊始,李峰教授首先指出了现代人普遍睡眠不足的现状,强调了睡眠与大脑保护的重要关系,指出睡眠不足会使毒素积累,导致大脑损伤,可能与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有关,并通过严密的数据分析,论证了睡眠和心理健康息息相关理论内涵。

2.jpg

  随后李峰教授介绍了将古法养生与现代养生方法相结合,总结出的动形养生的助眠理论。重点介绍了何为“导引”,即在意念的指导下,将肢体运动、呼吸运动、自我按摩结合起来,使身体“导气令和、引体为柔”,同时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养筋健骨,除劳却烦从而达到引导睡眠的目的。

  由“导引”的概念,李峰教授引申出了按蹻导引术,呼吸导引术以及八段锦功法等睡眠导引法。按蹻导引术包括三个步骤:一是踵摩涌泉,二是搓摩丹田,三是托压安眠,结合呼吸导引术进行调息,要求配合腹式呼吸,吸入丹田,深慢匀长,呼气无念,放松自然。同时李峰院长强调在睡前要保证心理的放松,保证起居有常。

3.jpg

  讲座的最后,李峰院长再次强调了睡眠的重要性以及睡眠导引术的有效性,希望师生们通过一个简单而有效的睡眠导引术,改善不良睡眠,也为自己的睡眠进行行为上的引导,从而获得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帮助广大师生“睡好觉,心健康”。

  讲座结束后,在答疑环节中,大家又对睡眠的重要性,以及睡眠引导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经过李峰院长的分享后,能够帮助广大师生在今后的生活中掌握睡眠引导术,提高睡眠质量,保持身心健康,拥抱美好生活。

撰稿:甘秀伦、徐一平、李松罡

审稿: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