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八段锦——练习中医功法,改善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7月13日19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主讲的《八段锦——练习中医功法,改善心理健康》顺利举办,80余人参与讲座。本次讲座为李峰教授心理健康系列专题的第二讲,旨在帮助师生提高身体素质,改善心理健康。

1.jpg

  会议伊始,李峰教授将八段锦功法与其他运动方式对比,强调了八段锦具有安全,精炼,适度,简单,高效等优点。并且展示了八段锦功法最前沿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就此提出了对于八段锦功法的看法与对未来的展望。

2.jpg

  随后李峰教授系统性讲解了八段锦功法。李峰教授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总结出了八段锦功法具有抻筋拔骨,活动筋肉关节;通经活络,调和脏腑;强体增智,醒脑宁神;减脂降压,消结化瘀;保津益气,壮中补元;增力补钙,延缓衰老等独特作用。并且详细讲解了八段锦功法产生功效的机理。同时强调了八段锦重在动形养生,必须要做到意志,呼吸,形体三者高度统一。

3.jpg

  接着李峰教授详细展示了每一节功法。李峰教授播放了为冬奥录制的八段锦教学视频,并加以讲解,使参会师生不仅学到了具体动作,还深入了解了每个动作要注意的细节。

4.jpg

  讲座的最后,李峰教授提出了练习八段锦功法的具体要求,即调形,调息与调心。对于调形,要做到动作准确,沉肩坠肘,气沉丹田。对于调息,需要采取腹式呼吸,并且做到纳气归元,松静自然。对于调心,需要做到静、虚、空,即专注于八段锦本身。只有做到以上这些要求,才能将八段锦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讲座结束后,李峰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答疑互动,通过问答,大家又对八段锦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经过李峰教授的分享,能够帮助广大师生掌握八段锦的要领,提高身体素质,保持身心健康,拥抱美好生活。

中医学院

撰稿:甘秀伦、李松罡

审稿: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