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练习六字诀呼吸吐纳法,改善身心健康》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7月20日19时,由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主讲的导引系列讲座《练习六字诀呼吸吐纳法,改善身心健康》顺利举办,110余人参与讲座。本次讲座依托于“橘井青苗”科研创新平台,李峰教授带领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研究,围绕该主题已开展了两场专题讲座,分别介绍了睡眠导引术和八段锦功法。该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师生提高身体素质,改善心理健康。

1.jpg

  讲座伊始,李峰教授结合自身修习传统功法的经验,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等名家对气功的认识,从科学的角度向大家阐释气功是一种调神、调心、调息融为一体的身心锻炼;并由此引出了气的概念,介绍了各家学说对于气的解读,以及关于气的最新研究成果;强调了气功练习要与工作生活相结合,借此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2.jpg

  随后李峰教授由气功的历史讲到代表人物与代表流派,系统性的介绍了气功的发展脉络,最后过渡到气功的作用,并依次为大家讲解了气功具有预防保健,陶冶情操,开发智能,延年益寿和开发潜能这五大妙用;总结出了气功具有整体疗法、自我疗法、自然疗法与综合疗法这四大特点。

3.jpg

  接着,李峰教授开始为大家介绍健身气功的基本方法与注意事项,力求让每位同学都能够“懂气功,会气功”。首先李峰教授提出松、静、自然是练习气功的基本要求,并指出练习过程中的常见错误。随后分别为大家讲解了调身,调息与调心的概念与作用,并为大家介绍了能够快速进入练习气功状态的方法。

4.jpg

  介绍完气功的基础知识后,李峰教授开始正式介绍六字诀,即由嘘、呵、呼、呬、吹、嘻六种不同的吐纳法组成的养生气功。李峰教授指出,六字诀是通过呼吸吐纳的方法,由内而外的激发自身的机能,对于疾病的预防与延缓衰老有着独特的作用。李峰教授逐字介绍练功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养生效果,并且通过示范加深了大家的理解与记忆;同时总结出了六字诀“匀,细,缓,长”的练习原则。

5.jpg

  讲座的最后,李峰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收功并再次强调了练习气功时的注意事项。同时告诫同学们,练习气功不要急于求成、追求反应,要用心练,精益求精之后效果自然会呈现。

  讲座结束后,李峰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答疑活动,通过问答,大家又对气功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经过李峰院长的分享后,能够帮助广大师生在今后的生活中掌握六字诀,提高身体素质,保持身心健康,拥抱美好生活。

中医学院

撰稿:甘秀伦、李松罡

审稿:肖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