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应秋名家研究室“階墀講壇”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7日晚,任应秋弟子秦玉龙教授进行了“階墀講壇”第二期的讲授,讲座题目为“刘完素对杂病学的贡献”。“階墀講壇”是由中医学院主办,任应秋名家研究室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下的系列讲座。讲座由李峰院长主持,任廷革教授、程昭教授、江丹教授、罗颂平教授、任应秋名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老师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李峰院长和任应秋的女儿任廷革教授介绍了主讲人和参加活动的嘉宾,并对所有参加的师生表示了感谢。

l1.jpg

  秦玉龙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任应秋先生1981年毕业的研究生,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各家学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名誉副主任委员,天津市教委“教学楷模”、“天津市高校名师”,先后担任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及“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各家学说》主编。

  讲座伊始,秦玉龙教授先简述了刘完素的生平,肯定了其对杂病学的贡献,然后分四部分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l2.jpg

  首先是“祖述经旨,发皇古义”。刘完素在《黄帝素问宣明论方》中对《内经》杂病证治进行了继承并发挥,如根据《内经》对“风消”的论述提出了“黄芪羌活汤”的具体方剂进行治疗,其中用药巧妙义同仲景,且对62个病证无一遗漏,为研究《内经》开辟了新的途径。

  其次是“由博返约,易为学用”。自仲景之后直至两宋,方书大量出现,其中《四海类聚方》洋洋2600卷,惜已亡佚,《太平圣惠方》收方16834首,《圣济总录》收方近20000首。同一病下,引方众多;一方之中,药味愈来愈杂;同一方名,内容相差极大,不仅组成大相径庭,治症亦截然不同。这一情况使理论与治疗割裂,治疗成为试方的手段。刘完素的著作则一反此风,其著作要言不繁,合理契经,随论出证,随证出方,先后加减,用药次第,悉皆蕴奥,精妙入神。秦玉龙教授专门以刘完素治咳嗽为例,对其病因病机到辨证处方用药的发挥进行了详细阐述。

  再次是“不囿寒凉,善用温补”。刘完素以善治火热而著称,但其临证并不囿于寒凉,其在著作中强调辨证施治,因病治宜。统观其用药处方,《宣明论方》中所载352方,寒凉剂和温热剂数量基本持平,其所用药物频率前10位中有8味药为温性药。可见刘完素以寒凉治疗火热,完全是辨证论治的结果。

  最后是“剂型多样,药尽其用”。刘完素临证非常重视每一方剂的调制及煎服方法。丸、散、膏方,各选其宜,如其临床多用散剂,其中散煎剂多用于卒病或外感类疾患,散调剂多用于慢性疾病,而由于病证不同,散调剂尚有酒调、姜汤调、米饮调、盐汤调、等多种调服法。这些不同的剂型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临证应用,有助于提高疗效。

l4.jpg

  讲座的讨论环节,江丹教授发表了感言,感谢了秦老师的讲授,肯定了秦老师所讲的各家学说的学习方法。秦玉龙教授对参与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强调了各家学说的学习意义,中医学从秦汉时期发展到今,是与时俱进的发展的,我们后来人把各家的长处综合起来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知识力量和临床能力。

  “階墀講壇”第二期的成功举办,让在场的师生对刘完素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于各家的学习有了新的体会,并感受到了任应秋先生传递给我们的治学精神与理念。“階墀講壇”第三期,将于2021年10月15日,由任应秋弟子程昭教授进行讲授,题目为“免疫性皮肤病的诊断及中医治疗”,敬请期待。

  中医学院

  撰稿:刘晓峰、张帆  审核:郑丰杰、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