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活动确保重点部位管理规范、有序运行

 

  为严格落实校领导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作出的指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学校通报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中医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活动,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突出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确保学院重点部位管理规范、有序运行。

1.jpg

(一)开展安全工作研讨

  实验室是安全工作的防范重点,近年来根据相关方面通报,由于个别师生思想麻痹大意、违反操作规程、安全检查制度不落实等主要问题,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这些事故的发生,给学校和个人带来严重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安全研讨培训会上王勇副院长围绕实验室电器管理、细胞间操作使用、危化品管理和消防设施的应急处置进行了讲解培训,并对近年来高校频发的实验室安全事件进行分析,指出我们应该从发生的事件中总结原因教训,对照自身查找问题隐患,在实验室管理中,我们要从制度建设到安全防护,从设备操作规范到设备使用维护,都将强化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中医学院李峰院长、赵建磊副书记、郑丰杰副院长、费宇彤副院长及学院所属教研室、中心领导,院办负责人及实验室安全负责老师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交流。

2.jpg

(二)参观学习实验室安全宣传展板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结合近年来相关院校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学院制作了16块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展板,分为事故案例、防范重点和制度落实三个部分,利用30天的时间组织实验室所属人员学习观摩,从而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师生“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理念,持续打造“严守红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学院安全文化,为实验室安全有效运转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3.jpg

(三)组织学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针对实验室消防安全预防工作预案,演练从真实的案例出发,组织老师提前向大家介绍了酸(碱)液灼伤皮肤事故处理;危险废物收集、暂存过程中发生泄漏事故处理等内容。结合化学品、气体爆炸和电器电路火灾事故处置:演练人同能够立即切断现场电源,人员疏散,迅速转移或隔离其他易燃易爆物品;有机物或能与水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化学品着火,应立即用专用灭火器或沙子扑灭等危化品的危害及正确使用规范。

4.jpg

(四)积极开展为基层“办实事”活动

  学院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先后为科研中心、教学中心、养生康复等单位解决了实验室维修排风设备、配发灭火器固定箱、危化品转运推车、制作安全展板和调整低温冰箱存放等9件具体实事困难,通过为基层解决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作务实作风效能建设统筹推进。

5.jpg

(五)进一步完善实验室检查制度

  为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管控,充分发挥实验室管理员作用,根据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关于规范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了检查时限、细化了检查内容、规范了评判标准,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在学院安全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落实。

中医学院           

撰稿:刘国柱  审核:王勇、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