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助力新疆医科大学中医药文化月活动

 

  新疆医科大学中医药文化月活动在三个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美收官。为更好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今年负责该活动的中组部第十批援疆专家,挂职中医学院副院长的姜广建教授,多次请教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明日报》总编辑、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医药与中华文明”项目组首席专家敬天林部长,敬老提出许多特别宝贵的建议。在新疆医科大学安东青副校长的亲自指导以及中医学院曾斌芳书记的统筹安排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系列讲话精神、中医药法、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作为总纲领的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多场学术讲座精彩纷呈。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和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对新疆医科大学每年一度的中医药文化月活动给予全力支持。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孙传新部长听取姜广建教授关于新疆中医药文化月活动汇报后,表态将全力支持,并亲自协助联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存志教授为文化月活动进行“科研选题与设计:针灸治疗膝骨关节炎系列研究的体会”专题学术讲座,使参会老师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中医学院李晨辉书记和李峰院长以实际行动鼎力相助新疆医科大学中医药文化月活动。在李峰院长的倡导下, 旨在促进两校学术交流,加强教学、科研、临床等各方面的深度合作的“燕新名家讲坛” 得以举办。李院长亲自做首场报告“践行经典,案说失眠”,线上、线下共200多人参会。李院长的精彩讲座得到曾斌芳书记的高度赞誉,双方商定今后将定期邀请两校的名医、名家、名师为大家讲授学术思想、科研思路及教改成果等,力争办成特色品牌论坛。

  中药学院倪健教授和中医学院李健教授两位博士生导师也在线上进行了“药品政策导向下中药研究共性与关键问题”和“方证相应理论指导下方剂作用原理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两场学术报告,使听者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我校另外两位援疆干部,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张勇副院长和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诊疗中心张艳霞副主任也在线下分别做了题为“以文献积累来突破无米之炊的科研窘境”、“呼吸道病毒感染中医药治疗的认识与实践”两场讲座。与现场青年教师交流互动非常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学术交流活动是今年5 月新疆医科大学中医药文化月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我校多年来聚焦合作创新,强化智力支持,扎实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工作,加强重点科研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为促进新疆医科大学学术繁荣以及高水平内涵式发展持续助力。

中医学院

撰稿:魏艳哲

审稿:李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