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中心» 循证医学中心

循证医学中心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系主任:刘建平,(《循证医学》、《临床流行病学》、《循证护理》课程负责人),电话:64286757。

  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中医药临床研究与评价中心”(简称循证医学中心,以下称为“中心”)正式成立于2005年5月,由学校从英国利物浦大学引进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平博士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的前身为基础医学院“中医科研设计与循证医学研究中心”。中心2006年被学校列为“211”工程《中医药循证医学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优先发展项目,2008年正式成为“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并成为国际临床流行病学网络(INCLEN)成员单位(CEU)及国际Cochrane协作网补充替代医学中心中医药分中心。中心与国外广泛开展中医药研究的国际合作,已建立的合作单位(项目)有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结合医学中心(针刺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罗森塞医学中心(草药治疗骨质疏松症)、意大利国立卫生研究院(草药治疗子宫肌瘤)、英国南翰普敦大学(草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系(中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系统评价)、西悉尼大学补充医学中心(中药干预早期糖尿病糖耐量受损的系统评价)、挪威国家补充与替代医学研究中心(红曲类制剂降血脂的疗效系统评价)。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2006年刘建平教授成功申报并获得了科技部“973”项目《循证医学在中医辨证论治疗效评价的方法学研究》(获得经费200万元);2008年获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澳中医药临床疗效的评价研究”。

  中心以循证医学作为发展方向,从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正在逐步成为循证医学、临床科研设计和资料统计的资源中心和技术平台,为中医药系统科研和教学人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