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中心» 中医方药系

中医方药系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系主任:钟赣生(《中药学》课程负责人), 电话:64287006

  副主任:高琳(《方剂学》课程负责人), 电话:64286992

  教学秘书: 张  林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方药系在2001年由原中药教研室和方剂教研室合并组建,现下属有2个学科,即临床中药学和方剂学。本系现有在职教师16人。

  方药系临床中药学科概况:

  临床中药学科是以中医临床有关的中药基本理论以及中药临床使用规律为内涵建立。历经著名中医药学家颜正华、高学敏等前辈,在临床中药学科的建立、以及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卓越贡献,为临床中药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临床中药学科是2004年度教育部本科教育国家精品课程、2009年度教育部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和2001年度教育部理科基地名牌课程建设的主持单位。全国中药学科最早的硕士点、博士点之一。临床中药学科自2001年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2005年重点学科中期评估成绩优秀,2008年重点学科验收成绩优秀,2008年作为主任委员、秘书长单位成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建的全国第一个中药学多媒体教室,中药饮片室。是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学》(第一版)主编单位及“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学》(第二版)主编单位,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长学制教材《中药学》副主编单位,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西医结合专业规划教材《中药学》副主编单位,全国规划教材《中药学》五、六版副主编单位,教育部新世纪网络建设工程项目“中药学多媒体网络课件的研制与开发”的主持单位。

  临床中药学科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中药药性理论研究;(2)中药药效基础与生物利用度研究;(3)重大疑难疾病防治用药规律研究;(4)中外药学史比较研究。

  方药系方剂学科概况:

  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是由著名中医学家王绵之教授创建,先后在李庆业教授、谢鸣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带领下不断建设、发展起来的,是大学集教学、科研、临床为一体的方剂学教学和研究的专业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本教研室为核心的方剂学学科作为全国中医院校同类专业中的重点单位,一直发挥其学术引领作用,为全国培养了大量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本学科1978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首批方剂专业硕士授权点;1986年被批准为当时全国唯一的方剂学博士授权点;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方剂学课程2006年被批准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目前方剂学学科已建成拥有药理实验室、药化实验室以及方剂信息研究室的综合研究平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领域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包括:(1)方证相关研究;(2)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研究;(3)中医处方法研究;(4)历代名医名方组方规律研究;(5)辨体用方的研究。

  方剂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另有2位教师依托本专业招收培养研究生,总计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2人,硕士生导师3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