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中心» 中医临床基础系

中医临床基础系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主任:王新佩(《金匮要略》课程负责人),电话:64286994

  副主任:陈萌(《伤寒论》课程负责人), 电话:64287073

  赵岩松(《温病学》课程负责人), 电话:64286998

  教学秘书:刘敏、李鹏英

  科研秘书:王雪茜

  中医临床基础系是以中医临床基础学科为学术内涵而建立的。经过著名中医学家陈慎吾教授、刘渡舟教授、赵绍琴教授、聂惠民教授、孔光一教授等前辈的建设,本系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得到了长足发展。为中医基础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国家最早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单位。本学科于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本系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⑴《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原著学术思想研究及文献学研究;⑵六经辨证、脏腑辨证、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方法研究;⑶《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病证研究;⑷经方及温病方药药效、配伍规律及其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