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中心» 中医信息研究室»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由于我研究室的性质,目前尚未承担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但是,我们认识到教育关系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为了不断地适应时代对教学模式改革的需要,研究室把“中医教育技术研发”也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并取得如下成果:

  ①研制的“神农中医基础学科电脑辅助教学系统”,是我国医学行业中第一个商品化的教学软件,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优秀教材一等奖。

  ②研制的“中医学基础学科多媒体电脑辅助教学系统”,在教育部进行了科技成果登记,登记号为“360-01-20131318-01”。

  ③在九五国家攻关课题的资助下,研制了“中医诊断学电脑辅助教学系统”,由国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在教育部进行了成果登记,登记号为“360-01-20131321-03”。

  ④以主要参加者的身份,完成了李峰副院长主持的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案例教学在中医临床前实践技能培训中的应用研究”,其成果“中医临床基础技能和思维培训模式的研究和改革”,获得2004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市级二等奖。

  ⑤研制的任应秋治《伤寒论》学术思想学习系统,2006年在国家教育部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高教理科组优秀奖,该系统在国家版权局进行了软件登记,登记号为“2006SR07601”。

  ⑥2000年,我研究室编写了《中医信息学概论》,开设了“中医信息学”选修课,主要介绍利用信息科学研究中医学的思路、方法、技术及最新进展,2003年正式出版了《中医信息学》教材,该选修课历时10年。

  通过对“教育技术”理论和内容的研究与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医教育技术的研发不单纯是研究“技术”,其核心任务是对“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相关的理论与实践涉及中医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我研究室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主要是上机条件),准备开设“中医学信息研究计算机基础”课程。并规划利用研究室多年的成果,开设“中医医案信息的处理与应用”、“虚拟现实辨证论治基础训练”等临床前的预备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