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四季第三讲——经方漫谈与中医现代临床

 

4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四季第三讲——经方漫谈与中医现代临床在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我校附属东直门医院赵进喜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我校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进喜教授从什么是经方谈起,指出经典方临床思维的培养需要背原文、类比联想、归纳证候群、抓病机、抓主证以及结合现代研究。然后以应用原方、随证加减、经典合方的真实案例为论据,说明经方应用可以适当加减。对于经方的用量如何把握,赵教授认为柯雪凡考证的结果大体可信,张仲景之后单味药用量趋小,与各时代炮制、煎服方法不同有关,并不是学术退化。药量不是越大越好,应重视“四两拔千斤”的用药之法,“汉方不传之秘,在于药量”强调的是配伍与比例。最后赵教授指出经典方并不能解决临床所有的问题,现代临床应用经方应该将经典方、后世方、民间验方相结合,辨体质、辨证相统一,辨三阴三阳为纲、辨方证为目,灵活加减用药。

赵进喜教授通过鲜活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经方的灵活应用,新颖的观点引人入胜。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师生们无不表示深受启迪。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