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岐黄讲坛”第四季第四讲——精神类疾病的中医辨治体会

 

201441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第四季第四讲“精神类疾病的中医辨治体会”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主讲人是我校二级教授、中医诊断系主任王天芳教授。讲座由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主持,党总支副书记范璐、我院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天芳教授首先指出精神疾病是“知、情、意”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为临床表现的疾病,即中医所指神志病和情志病。然后举例说明中医临床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包括精神活动物质或非成瘾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癔症、应激相关障碍、神经症,心理因素相关等生理障碍。认为精神疾病的病因病机,主要是情志刺激的外因作用于体质、人格、生理病理状态等内因而发病,导致脏腑气机紊乱,化火、伤阴、炼痰、瘀阻、湿停,表现为各种神志及躯体的异常。然后王教授又对精神疾病诊察中望、闻、问的要点;精神疾病辨识之辨病、辨证、鉴别诊断;精神疾病论治的原则、方法、常用方剂和医嘱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王天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与教学经验,深入浅出的将复杂难喻的精神类疾病,详尽而系统的呈现给大家,让在座的中医学子对精神疾病的诊治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