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基础医学院“岐黄讲坛”系列讲座时间表

 

顺序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题目

1

4.15日15:40

郝万山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抑郁症的中医治疗

2

4.22日15:40

刘景源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辛凉轻解法在温热病治疗中的应用

3

4.29日15:40

贾春华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张仲景合方理论与临床应用

4

5.06日15:40

傅延龄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谈方药临床用量控制

5

5.13日15:40

肖相如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特异性方证——医学的最高境界

6

5.20日15:40

贺  娟

逸夫馆一楼报告厅

《内经》重阳理论的渊源与临床应用

第一讲
讲座题目:抑郁症的中医治疗

主讲人郝万山简介

  郝万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伤寒教研室主任、中医临床基础系主任。

  现兼任福建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捷克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法国杵针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等。

  多年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成员及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精品课程《伤寒论》创建项目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经典著作全国示范教学项目《伤寒论》主讲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健康之路》、山东教育电视台《名家论坛》、北京卫视台《养生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养生大讲堂》等资深主讲嘉宾。讲学足迹遍及亚、欧、美、澳十几个国家,以及包括台港在内的国内大多省市。

  临床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难治病症和精神躁狂抑郁症等的治疗有丰富经验。

  专著有《郝万山伤寒论讲稿》、《伤寒论理论与临证》(台湾)、《郝万山话中医》、《郝万山说健康》、《不生气就不生病》、《走进中医》。主编有《伤寒论理论与实践》(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伤寒论选读著《实用经方集成》、《伤寒论校注》等17部著作,在国内外发表有影响的论文100余篇。主讲并已出版的VCD和DVD有《郝万山伤寒论精讲》、《亚健康与养生》、《千古中医故事——张仲景》、《郝万山说健康》等。

第二讲
讲座题目:辛凉轻解法在温热病治疗中的应用

主讲人刘景源简介

  刘景源,男,1943年生,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祖籍浙江省义乌市)。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教学、临床、科研及考试研究与管理工作46年,具有丰富的临床与教学经验,在温病学领域造诣尤深,为著名温病学家。

  曾任中国国家中医药考试中心与中国国际针灸考试中心考务部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中医药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首席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经典课程示范教学项目《温病学》主讲教授,教学光盘在国内外发行,深受好评。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专家、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及学位指导老师、《中国临床医生》顾问。

  历年来出版《刘景源温病学讲稿》、《温病条辨通俗讲话》、《中医药考试命审题规则》、《温病经典品读》等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曾多次应邀到国外与国内各地讲学,从事诊疗活动,主持国际中医、针灸专业人员水平考试及学术交流。

第三讲
讲座题目:张仲景合方理论与临床应用

主讲人贾春华简介

  贾春华,男。1961年10月生,博士、博士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师从著名中医学家周夕林教授、伤寒大师刘渡舟教授,分获硕士、博士学位。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30年。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

  主要社会兼职:世中联经方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现代中医临床》编委;《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编委;《河北中医》常务编委;《世界中医药》常务编委。

研究方向与重点领域:基于认知科学的中医理论体系研究,基于认知科学的张仲景方证理论体系研究;张仲景合方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

  科研情况:目前主持的主要科研课题:(1)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的认知心理学研究与动态认知逻辑刻画;(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身心智视域下的中医五行概念隐喻的认知心理语言逻辑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

第四讲
讲座题目:谈方药临床用量控制

主讲人傅延龄简介

   傅延龄,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对外交流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方药量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出生于中医世家,为我国著名中医学家刘渡舟教授的学术继承人,既有中医家学,又完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大学教育,且接受了国家级传统师徒授受式培养。

  傅延龄长期从事中医临床诊疗、科学研究及教学,具有30年临床诊疗经验,善用经方,曾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编写出版50多部医学论著、译著,发表论文150多篇,包括主编的我国第一部《伤寒论》研究辞书《伤寒论研究大词典》,我国第一套全面反映张仲景医学研究成果的《张仲景医学全集》共10册。培养了近百名硕、博研究生和徒弟,桃李遍布世界各地;先后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中医药学术交流。

  傅延龄长期致力于方药量效研究,在文献理论研究方面卓有建树,明确经方本原剂量,提出临床方药用量流、用量流大坝、用量流域等学说和观点,阐明2000多年临床方药用量状况、变化及其主要原因,主持编著“方药用量研究三书”,即《经方本原剂量问题研究》、《中药临床处方用量控制》和《中药临床用量流域研究》。

第五讲
讲座题目:特异性方证——医学的最高境界

主讲人肖相如简介

  肖相如,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位肾病学博士,全国重点肾病专科学术带头人,获“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称号。

  出生中医世家,自幼随父学医,84年考入湖北中医学院跟随李培生、梅国强教授攻读伤寒专业硕士研究生,87年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跟随时振声教授攻读肾病学博士研究生。曾在湖北省沔阳县毛嘴公社卫生院、沔阳县中医院、湖北中医附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作。

  酷爱经典,坚持临床,广拜名师。主要从事肾病(性功能障碍、泌尿系统疾病、前列腺疾病、肾虚)临床和《伤寒论》教学。

  出版《阳痿治法集锦》、《中西医结合性治疗学》、《肖相如论治肾病》、《肖相如论伤寒》、《发现肾虚》等。

  近年致力于《伤寒论》的概念和外感病初期的辨治体系研究,《肖相如伤寒论讲义》和《外感病初期辨治体系重构》即将出版。

  倡导“健康、快乐、自由的学习、工作、生活”。

第六讲
讲座题目:《内经》重阳理论的渊源与临床应用

主讲人贺娟简介

  贺娟,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教学名师, 2010年度,被校学生会评选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位“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特邀专家。现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家973项目等4项。发表学术文章80余篇,从事《黄帝内经》教学与研究20余年,对《黄帝内经》的哲学思想与临床应用有独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