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张建军

   

  

  基本信息:

  姓名:张建军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65年8月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

  教授,中药实验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秘书长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博士

  招生专业:中医临床药学

  研究方向:中药药性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

  承担课题(2019至今):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从玛咖“性温味甘健脾”研究玛咖多糖促进能量代谢及免疫调控机制

  (2)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药复方保健产品功能功效评价体系及示范研究

  研究成果(2019至今):

  (1) 外来中药创新研究。基于传统中药药性认知,将国内外散在的信息集合分析转换成中医药语言,形成赋予天然资源中药药性的研究方法,构建原创的新外来中药系统研究范式。进行十余项国家级及横向课题研究,将玛咖、辣木叶等几十味外来药物引入中国、引入中药,将传统中药灵芝的现代新品种灵芝孢子进行药性研究,推进新品种与其他中药的配伍应用与标准完善。发表的论文荣获“仁心雕龙”优秀论文奖、领跑者5000,“新外来中药药性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

  (2) 白芍功效科学内涵研究。首次发现白芍特征有效成分并开展中医功效的分子机制研究,实现了在分子层面的精准质控。完成的5个国自然课题研究成果获得3个发明专利授权,发表60多篇中英文文章、其中3篇获领跑者5000及百篇高影响学术论文。

  (3) 中医优势病种防治用药规律及评价方法研究。围绕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糖尿病、肥胖、黄褐斑、骨质疏松、肿瘤等常见病多发病开展防治规律和用药规律的研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研究开发降血尿酸新功能,建立中医功效动物及人体新评价方法,建立中医药临床诊治及应用专家共识和团体标准。

  招生邮箱: zhangjianjun@b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