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

王勇

   

  

  基本信息:

  姓名:王勇

  性别:男

  职务、职称、社会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美国Mayo医学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西医结合新药创制专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医药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等,任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副主编等。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层次:硕、博士

  招生专业:中西医结合药理学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中医药防治缺血性心脏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承担课题:

  近五年主持和参加国家等各级课题14项,包括主持5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子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55篇,其中在Circulation Research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6篇,JCR1区32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代表性成果:

  1.针对中药治疗心衰起效成分难以确定的瓶颈问题,集成创新了由细胞-斑马鱼-小鼠-小型猪组成的高通量心衰药物“三在体一离体”评价平台,尤其创建了首个以死亡率、心功能、血流速度和毒性表型“四位一体”的斑马鱼胚胎心衰小分子药效高通量筛选模型。

  2.以此模型为基础,引入系统生物学方法开展证候生物学基础研究,首次报道NDUFS2-MDH-ATPsynthasealpha能量代谢通路是急、慢性心肌缺血气虚血瘀证的共有机制。

  3.创新了以气虚血瘀证三维中药药效评价规范体系,完成了一个创新药物和3已上市药物的优势药效评价。